10月28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农工党中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中药协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医药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国际论坛、第三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暨中国·南阳第十四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以下简称“大会”)在南阳会议中心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发表视频致辞。

陈竺发表视频致辞

在致辞中,陈竺代表农工党中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陈竺说:“9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河南时指出,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9月底,国家发改委、卫健委、中医药局等21部委联合印发《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在此背景下,此次大会的召开非常及时、有意义。此次大会以‘智汇医圣故里,传承发展仲景文化,推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既紧扣时代脉搏和健康中国战略主题,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和实践。”

陈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健康产业成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既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对于统筹推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陈竺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

第一,要优化健康产业结构,推进构建融“医(医疗)、保(保健)、教(教育)、产(产业)、研(科研)、文(中医药文化)”六位一体的健康产业格局,打造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

第二,要提高健康产业科技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强健康产业人才培养,积极争取和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推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药品和医疗器械提质创新,重视和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第三,要推进健康服务业融合集聚发展,打造有较强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集群,提高健康产业集聚效应和辐射能力,建设一批“六位一体”的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和健康服务集聚区,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促进体医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药品流通”,智慧康养,推动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提升健康服务品质。

第四,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和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国家又先后出台了扶持中医药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使中医药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河南是中医药大省,南阳是“医圣故里”,名医荟萃,人才辈出,中医药资源十分丰富,要带头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实施中医药强省、强市战略,以坚定的自信、创新的精神、不懈的奋斗,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竺表示,农工党中央和欧美同学会与河南省委、省政府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曾经联合成功举办了两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和“河南省首届招才引智大会”,取得了良好合作成效。北京与南阳同饮一渠水,因水结缘,南阳为了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作出了巨大的奉献和牺牲,令人深受感动。

陈竺强调,农工党中央、欧美同学会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广大留学人员要自觉站在时代前列,勇挑重担,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南水北调水源地建设、为河南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健康中原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科研创新支持和产业发展支持等,为推进中原崛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