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全面贯彻这一指示精神,10月28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携手农工党中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医药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

一直以来,欧美同学会凝聚海归人才力量,在促进国际交流、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论坛,欧美同学会特邀美国哥伦比亚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教授郑荣,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医学物联网专项基金秘书长余中,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讲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院文化建设首席专家胡春福等专家,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主题报告。

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医药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国际论坛成功召开

中共南阳市委副书记曾垂瑞,中共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挺琳出席活动,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刘延军主持下午的论坛。

吕挺琳发表致辞

吕挺琳在致辞中表示,南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以高质量建设中医药强市为总览,以打造中医圣地养生之城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文化引领,注重产学研用相结合,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仲景品牌逐渐成为全国亮丽的名片。未来,南阳中医药产业发展将以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满足人民群众和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为目标,积极推进南阳中医药发展,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弘扬中药文化。

郑荣作主题报告

郑荣就《中医药的国际化和人才培养思考》作主题报告,讲述中医药行业在美国的发展状况并分享了自己对中医药国际化的看法。他认为,中医药的国际推广并不一要把中医药当做药来做,应当将其与更多外国人熟知的中华文化相结合,走进美国民众。郑荣表示,让中医药走出国门必须用当地老百姓能够接受的形式进行推广渗透,做到多样化。

余中作主题报告

余中分围绕“中医学的核心思维方法、新时代大趋势、中医AI辅助诊疗系统(TCM-CDSS)、应用案例、新时代中医(结合西医)的发展展望”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关于《从亘古到现代-中医AI辅助诊疗系统(TCM-CDSS)》的主题。余中表示,让每个基层医生都有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每个家庭都有家庭健康机器人,是每一位医务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同时,余中相信智能医学将引领未来健康生活,在中医药领域,人工智能同样大有可为。

胡春福作主题报告

胡春福在《以中医药文化引领健康产业发展》主题报告中认为,中药既是卫生科技生态资源,也是发展健康产业的文化资源。目前,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产业态已经显现,作为卫生资源、经济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和建设文化强国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产业将会为促进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郑州大学副校长、中原学者屈凌波和仲景宛西制药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李明黎分别就《加强基础研究促进艾草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和《传承仲景文化发展健康产业》主题,与现场听众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专家就中医药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充分发表观点,这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共鸣。张淑芬是南阳市一名基层的中医院医务者,中、西医之间如何平衡一直以来是她纠结的地方。会后,她将自己的困惑和疑虑与几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几位专家的主题演讲也给她指明了新的方向。张淑芬表示自己的工作环境很少有这样交流的机会,今天欧美同学会搭建了一座桥梁,让自己可以近距离接触国际知名专家,为自己答疑解惑。

“听说有几位从国外回来的专家要到南阳做中医药产业的主题报告,我一定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南阳中医爱好者张天聚兴奋地表示:“听了几位教授的主题报告,受益匪浅,对于中医药产业有了全新的认识。非常感谢欧美同学会为中医药的发展和交流搭建了平台,为南阳中医传承、对外宣传、守正创新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希望欧美同学会以后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会让我们和世界一流专家面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