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匆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把人工智能和芯片相结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伊永军摄

石匆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把人工智能和芯片相结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伊永军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30日6时讯 (记者 伊永军)他在美国哈佛大学读博士后时,就时刻关注国内芯片和人工智能行业的动态,希望将来回国发展时,能找到一个更好的“用武之地”。博士后毕业,他义无反顾地来到重庆,看中的就是这里的行业发展前景和人才环境。2019年2月,作为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四川内江青年石匆落户山城,未来的岁月里,将在这里开启他新的人生之旅。用武之地:读完哈佛博士后毅然来到重庆

1984年,石匆出生于四川内江,上学时就对物理的电子和电路方面非常感兴趣,本科和硕士都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电子专业,博士就读于清华大学的电子工程系。2015年-2018年,石匆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为何热衷于集成电路的他,博士后却选择了医学院?他说,这和他的研究方向也是息息相关的。石匆读博士时,研究的重点是模仿人类视觉功能的芯片。博士毕业后,他觉得在这方面的研究还不够深,为更进一步理解人类视觉的生理机制,设计出功能更强大的类脑视觉处理系统,他选择到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眼科视觉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进行了长达三年多的跨学科融合创新研究,希望回国后能做出更大贡献。

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石匆在指导学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伊永军摄

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石匆在指导学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伊永军摄

石匆2018年底回国,2019年2月正式加入重庆大学,是该校“百人计划”学者引进人才。不是重庆人,整个求学生涯和重庆也几乎没什么交集,为何会把就业方向选择在重庆?石匆说,因为他的专业是芯片设计,在美国读博士后期间,他就密切关注国内相关领域的动态。他发现重庆这几年在集成电路、半导体领域投入的资金和扶持的力度,都非常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在重庆,芯片行业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而人工智能又是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如果能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出更大的成果。”石匆说。对于为何选择重庆大学?石匆说,他在前期考察发现,重庆这边的大学很少有做芯片的。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在2018年更名为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后,他专门上网搜了下相关信息,发现这里从事微电子的老师,有做半导体器件的,有做模拟电路的,也有做算法的,而他是做数字芯片的。石匆觉得自己如果加入这个团队,那么科研的链条就齐全了,更能发挥自己的优势。研究方向:模拟人类大脑的“绿色”智能芯片目前,石匆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高速类脑脉冲神经网络芯片设计。“通俗点说,这是一款模拟人类大脑的智能芯片。”石匆进一步解释说,以往,芯片的功耗太大,在很多地方不方便使用。而人的大脑里有860亿个神经元,但它的功耗只有20瓦,仅相当于一只电灯泡。能力却非常强大,可以处理各种复杂的识别、判断等任务。他的研究方向,就是基于人脑的工作机理,设计一款功能强大,但功耗低、效率高的“绿色”人工智能芯片。石匆说,他之前两个重要的学术创新成果为他构成了这个方向的研究基础。首先,是他在国内读博士期间设计的高速类脑视觉芯片;另一项成果,就是在哈佛读博士后期间,研究提出了全类脑运动感知片上系统设计技术,并基于FPGA实现了芯片原型。

石匆在美国哈佛大学留影。受访者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石匆在美国哈佛大学留影。受访者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这两个研究成果,可大致理解为,前者实现了仿大脑视觉皮层腹侧通路的物体识别功能,后者实现了仿大脑视觉皮层背侧通路的运动感知功能。”石匆说,但是,以上两款芯片的功能是独立的,而实际人脑中这两条视觉通路在功能上是相互促进的,比如一个低视力患者,对运动目标的辨识能力远远超过静止目标。因此,他选择了高速类脑脉冲神经网络芯片设计这一个方向,希望能够将类脑识别与运动感知这两个功能整合在一起,只使用一个芯片就能够完成两个功能,这样就更接近人的大脑,以便胜任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异常监控、工业自动化、智能驾驶等。未来计划:设计出更实用化芯片方便人们生活

目前,石匆作为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持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主研国家02重大专项、国家973、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大课题,主导完成了多款高速视觉图像处理芯片及系统设计。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包括1项美国专利)。石匆说,他切实感受到重庆的人才政策和就业环境非常好,大力支持和实现了他所从事的前沿研究所需的科研及生活条件。无论是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或是重庆大学的“百人计划”,无一例外,都提供了丰厚的科研启动资金、住房优惠购买和租房补贴,同时帮助解决子女的教育问题。“这些优秀政策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石匆说,重庆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视与支持,能够吸引到更多人才与公司落户,促进产学研同步推进,实现双赢,从而更好地推动国家集成电路领域发展,逐步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石匆表示,他将在人工智能和芯片领域进一步突破,利用目前半导体工艺技术的优势和人工智能理论的发展,实现弯道超车,设计出更加实用化的类脑神经网络芯片,推动相关产业升级,更大方便人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