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正是兴隆山楂收获的季节。

在果园中、在行道树上、在盆景花盆里……红彤彤的山楂果挂满枝头,装点着“中国山楂之乡”,使这里的金秋别有一番韵味。

“今年收购的开秤价格比去年高了0.2元。”河北省(承德)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承德瑞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密切关注着山楂价格的走势。瑞泰食品有限公司已与当地贫困户签订“保护价机制”协议,承诺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当地贫困户的山楂。“2018年,兴隆山楂开秤价格是0.7元/斤,在我们企业的带动下最终涨到了1.3元/斤,带动了近4000户农民增收。”

世界山楂在中国,中国山楂在兴隆。

作为兴隆走出的“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张静知道这直径仅有1~1.5厘米、口感酸甜的小果子,在乡亲们心中的分量。有统计显示,兴隆的山楂种植面积、产量均位居全国县级首位,山楂生产及加工收入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高达33.8%。

10月中旬,当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见到张静时,这位当地山楂产业的带头人正忙得不亦乐乎。1988年出生的她,身穿一袭黑色连衣裙,不施粉黛。接待访客时,她就外罩一件西服,如果需要,她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国际范”十足;送走客人,脱下西服,换上干练的夹克,一头扎进车间,又颇接地气。

2016年,曾留学英国的张静果断放弃了北京的工作生活,回乡加入父亲张学军的创业团队。这条关于她的“重磅新闻”,在亲友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2011年到英国攻读硕士学位时,家乡的山楂寄托着张静的思乡之情,但她发现:国外并无种植、食用山楂的历史,食用山楂是我国独一无二的特产。

在国外,有一种同样口感酸甜的红色小果子——蔓越莓与山楂有颇多相似之处。但与山楂通常用来制作罐头、糖葫芦、果丹皮等休闲食品的用途不同,蔓越莓的药用价值已得到了充分开发,被制成价格不菲的各种保健食品。

而在我国,山楂也有“果子药”之称。据《医学衷中参西录》记载,山楂“皮赤肉红黄,故善入血分,为化瘀血之要药”。而研究证明,山楂含有解脂酶、配糖体、黄酮类化合物,属食药同源果品。但相对于蔓越莓产品的研发,山楂产业发展亟须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张静回乡创业,就是奔着家乡的山楂而来。

当时,兴隆山楂的品质和产量上优势明显,但加工技术是短板和瓶颈。“山楂条、山楂汉堡都是由兴隆最早研发制作。”张静了解到,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低,众多同类产品只能进行价格“肉搏”,而农民种植的山楂价格也因此持续低迷。

即便对于创业多年的张学军来说,也从未涉及山楂的加工环节。父女俩之所以将目光聚焦于这一领域,正是兴隆亟须有企业带动行业突破瓶颈,推动整个产业做大做强。

从2015年承德瑞泰食品有限公司注册到2019年年初正式投产,作为公司总经理的张静说,4年里,她和父亲全力在做一些看似与企业发展无关的事。

2016年,瑞泰作为理事长单位参与组建河北省山楂产业创新战略联盟。2017年和2018年,在兴隆县委县政府主导下,瑞泰食品公司作为依托单位,分别组建了院士工作站和河北省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

由张静担任院长的河北省(承德)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农科院博士生导师毕金锋等知名林果专家,建成了一支国内外一流的多单位联合、多学科融合、协同创新的山楂研发团队。截至目前,他们参与了山楂寡糖、山楂酵素、山楂多糖提取物对癌细胞抑制作用、功能性食品等10多项科研课题,成果转化两项,筛选新品种3个,开发新产品4个,拥有专利5项。

科技平台的搭建,让山楂从果皮、果肉到果核浑身都是宝:山楂的果皮富含黄烷醇;果肉是当之无愧的“果浆之王”,可提取膳食纤维;果浆可酿制“山楂红酒”;就连山楂的种子,都可通过山楂核馏油提取物制成蔷薇红液抗菌液。

随着一批关键技术的突破,山楂产业正在发生质的改变,为果农增收、贫困户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吸纳1400余户贫困户入股,带动就业以及建立扶贫工厂、保护价收购等举措,企业解决了上百人的就业,累计返还贫困户股金240余万元,分红达140余万元,引领4000余户农户增收。

今年5月,张静被授予了“承德青年五四奖章”称号。而早在1989年,年轻的张学军也曾被评为河北省青年星火带头人。这两张相隔30年的奖状,如今被父女俩摆在家中最醒目的位置。

不久前,张静和父亲在全县寻找山楂优果树时,在一面山坡上,意外发现了一片树龄百年以上的野生山楂林。

随着自然播种,“这些山楂树就这样一代接一代,终于爬上了山顶。”这一幕令张静动容:“如同接力一样,绿了大山,富了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