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3岁的李晓鹏是临沂市莒南县少有的有留学经历的基层公务员,2017年至今担任文疃镇扶贫办主任一职。取得了工科双学位的他,把“工科男”身上常见的专注、高效等天性自然地带到了扶贫工作中。

10月16日上午临近下班的时间,文疃镇一栋综合办公楼内,扶贫办的屋里仍是人头攒动。正是当地扶贫年度交替的时节,辖区各贫困户的扶贫收益刚发放完毕,37个村的扶贫协理员赶来上报所在村贫困户收益统计表。

人群中,李晓鹏一米八的个头格外醒目。逐一扫过扶贫协理员手中的报表,他看出有的拿错了表格有的算错了统计方式,一一交代他们如何修订。

与身边这些常年田间劳作的村扶贫协理员相比,李晓鹏的面容略显清秀,特别是那副鼻梁上的黑框眼镜还透着校园里常见的书生气。协理员们并不知道,李晓鹏是当地少有的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乡镇干部。

2008年10月,李晓鹏从青岛科技大学转赴位于德国波恩的科布伦茨应用科技大学就读测试与传感器专业,此前他在国内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前往德国的航班上,李晓鹏憧憬着往后的人生轨迹:取得学士学位后再读硕士,留在德国工作长居。

海外留学生活没有想象中的浪漫,为省路费,2009年的春节李晓鹏没有回家过年。就在他沉浸在工科学业的严谨、逻辑之中时,家庭的意外不期而至。2009年5月份,他的父亲因交通事故不幸去世。

“母亲年龄大了,不会德语也不愿跟我去国外生活。”李晓鹏是家中独子,出生在莒南县涝坡镇,父母拼尽全力供他上学,父亲的意外离世让他不得不对学成后的工作规划做出调整。

2011年,在德国完成本科段的学业后李晓鹏回国。“回老家就近找工作照顾母亲”生活的现实击碎了梦想,回国的航班上李晓鹏有些失落。2016年,就在李晓鹏女儿出生的当天,他接到了参加公务员招考被录用分配到文疃镇的电话通知,成为莒南县少有的有留学经历基层公务员。

“能参与到扶贫这个事业,为家乡父老做点实事是件很荣幸的事儿。”入职不久,李晓鹏被调配到文疃镇刚成立的扶贫办,留学生的光环与直面贫困户的巨大反差并没有让他感到不适,反倒是海外留学经历见识到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模式后,让他期待能在家乡的扶贫工作中做出努力。

工科学业训练出的严谨、细实让李晓鹏在扶贫工作中脱颖而出。不到一年的工作接触中,文疃镇扶贫办原主任明永军看到了李晓鹏的拼劲和才能。2017年,明永军调职时向组织上力荐由李晓鹏接任主任一职。

秋收的时节田野里常伴着喜悦,特别是对靠土地刚走上脱贫路的农户来说。

10月16日午饭后,宋家庄的宋瑞华把电动三轮车骑到大棚门口,转身进到棚里拎出一桶饭前剪下的葡萄放到车厢里。百米外的公路边有他一个摊位,售卖棚里的新鲜葡萄。这是一条连接临沂、日照两地的近道,往返两地的车主愿意在这两地交界点的摊位上捎带些农产品。平常的日子,宋瑞华一天能卖掉5桶共约100斤葡萄。“今年行情差一些,一斤才卖5块。”除了零售,还有半数葡萄被商贩收走。比起后者,宋瑞华更喜欢零卖,每斤要比批发出去多挣1块钱。

比起其他种植户,宋瑞华对葡萄园更上心。“他这个棚一年得用掉1000斤牛奶,他的葡萄真是喝牛奶长起来的。”宋家庄扶贫理事员辛学玲说,宋瑞华对葡萄园上心是因为这里维系着他一家子的生活。宋瑞华6年前患上股骨头坏死,治病基本上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每年还需要6000多元的医药费,两个孩子有两年多没穿过新衣服,还差点因为没钱而辍学。2017年镇上在村里规划建起大棚葡萄扶贫园后,宋瑞华承包了一个大棚,第一年下来就赚了2万,再加上每年的低保、残疾补助等8000多元的政策性收入,一家人总算从穷窝里爬出来了。

“种葡萄闲不住,但活不累,我这样的腿脚都能干。”2018年底宋瑞华又承包了一个大棚,一个种早熟品种,一个种晚熟品种,大半年都有葡萄出售。孙瑞华说,他一个人能照看两个大棚,是因为这些棚设施齐全又靠近大路。

文疃多山,多到驾车穿行其间车载收音机只有不停调换频率才能间或听上几句完整的播音。文疃镇规划宋家庄的扶贫大棚时,避开山岭沟壑,选了靠近住宅区全村最平整、土壤最厚实的一块水浇地。“全镇3000多贫困人口非老即病残,如果让他们参与产业扶贫,必须提供最便利最周全的保障。”李晓鹏介绍,规划这些大棚时,不仅选最好的土地,还要把水管铺到每个大棚门口,让农户拧开水阀就能用上水,大棚的骨架、卷扬器也要挑最好、最便捷的产品。

相比办公室内从别处淘来的几张颜色、材质不一的老旧桌椅,文疃镇扶贫办办公室靠墙的两个文件柜内格外规整,厚达半米的报表精确记录了辖区3000多名贫困户的各项统计数据。“贫困户家庭收支的统计,担心数据不准,李主任带着我们核对了5遍。”文疃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王加伟,考录到文疃镇政府之前曾在莒南县一家银行工作,他曾认为银行应该是对数字最严谨的机构。进入文疃镇扶贫办之后,他改变了这个看法。一项数据要核对5遍,这种超常规的统计方式为的是力求精准无误。

那厚达半米的统计资料背后是李晓鹏和同事以夜继日的付出和无暇旁顾。“不漏风漏雨就行”李晓鹏办公桌旁两个窗户上的玻璃不知因何相继破裂,别的办公室的人提醒他更换,他却嫌搬开桌子椅子再拆下窗框耽误时间,就用透明胶带粘上凑合着用。

李晓鹏的女儿今年已经5岁,因为李晓鹏常年加班的缘故跟她有些疏远,女儿自诩是跟妈妈“一伙”。2017年,李晓鹏的儿子出生前,他有意要在儿子身上改变“形象”。孰料,儿子出生当天,一个电话通知将其从医院叫走,没能第一时间见证儿子的降生。李晓鹏的妻子是一名教师,两个孩子大部分时间由她一个人带,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叠加让她一度考虑离婚。在2018年当地教育系统组织的培训上曾播放了一个关于扶贫工作的纪录片,她看到了扶贫工作的重要和不易,进而理解了李晓鹏的不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