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中作主题报告

余中,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物联网发展专项基金秘书长。2010年,基于医疗健康领域成为全球热点以及物联网概念的兴起,余中选择离开硅谷,回国创业,深耕医疗领域。在此之前,余中在美国留学、工作、生活20近余年。

10月28日,余中受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邀请,参加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医药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以“从亘古到现代——中医AI辅助诊疗系统”为题,从中医学的核心思维方法、中医人工智能辅助治疗系统、应用案例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下中医药发展的大趋势及中西医结合发展的展望。

余中指出,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前沿信息科技技术开始普及;全球范围内,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多发现象日益凸显;国内医疗资源分布失衡、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大;历史机遇、政策利好等原因为智能医学的发展应用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智能医学将引领未来健康生活,人工智能在中医药领域同样大有可为。

中医智能医学研发是基于中医学的传统辨证论治知识、思维与方法,利用人工智能的机器推理与学习算法而开发的中医临床诊疗决策支持系统(中医AI辅助诊疗系统),可大幅度提高医疗服务效能。支持中医辨证论治的中医AI辅助系统,可开发针对基层医生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产品,是开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医疗健康智能设备的移动智慧医疗示范应用,提升了基层中医诊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据此开发的针对个人的家庭健康机器人,可实现个人的疾病自诊、健康监测、风险评估、疾病预警及主动干预等功能。

在主题报告中,余中提到“让每个基层医生都有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每个家庭都有家庭机器人”的美好愿景。对此,他认为,让每个医生拥有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是根据我国基层医疗的问题及目标(基层全科医生缺乏、基层医生水平不足、基层医疗服务对实现国家医疗改革强基层/分级诊疗政策实施的重要性)提供一个基于现代科技的解决方案。余中认为这个方案能够最有效的赋能基层医生,是最终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从“以疾病为导向”到“以健康为导向”服务体系转变的最优路径,也是实现他多年以来致力于打造一个造福人类的“AI医生”的梦想。

长久以来,欧美同学会凝聚海归人才力量,在促进国际交流、助力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余中求学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曾是“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先生任教的地方。该校历届中国留学生都秉承着钱学森先生追求改造社会的精神和思想,追求探索自然、人类与社会的终极真理。“将国外的先进技术、产品、科学理念带回国,用科学的方式解决社会的重要难题不仅是精神传承,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这也是我回国创业,来到论坛作主题演讲的初衷。”余中如是说。

谈到本次论坛,余中表示,本次论坛举办的时机很好,大会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助力地方政府对中医药工作的最新指示。欧美同学会通过这次论坛搭建了一个国内、外中医药行业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平台,与会者可以了解到中医药行业的最新政策、战略、产业、科技、文化等多维度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文、图/相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