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日报讯(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刘自强 刘念)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立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宝安产业结构特点、转型升级需求的海归岛应运而生以来,区人力资源局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海归人才服务第一站,通过科学运营、用好政策和优化服务,先后签署入驻协议35份,目前在岛孵化海归团队达21个。

“海归岛”是全市首个海归人才公益服务平台,位于福海街道宝安人才园大楼内,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岛内设有海归孵化办公空间、人才服务空间、路演空间、会议室、培训室、实验室等区域,并能提供政策解读、创业导师辅导、就业推荐、孵化园区对接、海归创业基金对接,以及公司注册、人力资源、住宿出行等创业就业第一步所需要的各类服务。

宝安出台一系列扶持留学人员创业政策,除了可同时为超过100名海归创业人才提供3个月—6个月的免费办公空间外,园区还可对当年获得深圳市来深创业资助的出国留学人员,给予等额配套资助(一等资助100万元,二等资助50万元,三等资助30万元),特别优秀的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

在推动海归创业团队落地宝安的过程中,区人力资源局发挥了积极作用。除了协助海归团队寻找优质的办公场地之外,该局还精心制作了海归团队落地创业故事宣传视频,以及海归人才团队代表宣传册等材料,广泛宣传,帮助海归人才扩大知名度,成功吸引投资。

海归岛自今年4月开岛以来,累计收到海归创业入驻申请表47份,就业申请44份;累计服务人才370人次(包括博士41人),创业项目主要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新材料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同时也涵盖金融、建筑、文创、教育、咨询等行业。截至目前,离岛毕业团队9个、在岛孵化团队21个、待入岛团队16个,共计签署入驻协议3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