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今年宝安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致公党宝安总支提出了关于《发挥海外归国留学人才优势,助力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的提案,该提案被确定为今年区政协重点提案。

10月22日下午,宝安区政协组织开展重点提案视察活动,对该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多位区政协委员围绕宝安海归人才方面建言献策。

宝安区政协委员认为,宝安通过全市首建海归创业就业服务第一站“海归岛”、承办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通海归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等措施,在海归人才的引进、培育和服务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与此同时,宝安对于留住人才、成就人才做得还不够,需要进一步打造“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宝安人才服务生态圈。

●南方日报记者 崔洁

缘起海洋经济、会展经济、智能制造业的高端人才缺口较大

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宝安产业结构升级,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人才是继续引领宝安实体经济坚实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资源。

同时,宝安也是深圳的出口大区,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在新形势下,提升人才资源配置能力,特别是培养和引进一批适应宝安外向型经济特点、具备国际视野的人才,对宝安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而且,宝安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具备与海外沟通联络的天然优势,宝安也是著名的侨乡,通过自身优势,吸引青年海归人才来宝安创新创业,有助于为宝安提供强大的人才优势和智力支撑。

近几年以来,宝安海归人才落户数量呈现增长态势。2016年落户53人,2017年落户296人,2018年1至10月落户457人,留学归国人员落户年增长率达400.31%。据不完全统计,宝安现有海归人才已超过3000人。

但与此同时,宝安在海归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方面仍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发挥海外归国留学人才优势,助力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提案提到,宝安海归人才的引进以及海归人才在工作生活中主要有三大问题。

一是海归人才政策及其宣传、执行的有效性有待提升。

调查显示,宝安海归人才对住房、医疗保障需求较大,各自占比80%和69.6%,海归人才认为宝安区人才政策的配套性有待加强,特别是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类的政策保障措施不足。

对于人才政策的宣传渠道,63%的海归表示“听说过,但不知详细内容”。超过一半受访者表示政府文件的文本、语言风格不够贴近生活,难以理解,在手续办理上耗时较多。

另外,宝安海归人才数据库尚未建立,不利于摸清和掌握基本情况,从而适时调整政策。相较于福田、南山等区,宝安在引进和使用海归人才方面力度比较薄弱。

二是海归人才与科技创新产业结合度还不够紧密,政策导向性不够明显。

宝安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不少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已初露头角,非常需要具备高素质、高技能、高创意的海归人才。但从调研情况看,宝安海归人才主要从事金融、计算机、教育等相关行业,而海洋经济、会展经济、智能制造行业的人才缺口较大,国际化高端海外人才对于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是海归人才缺乏有效的组织活动平台,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

宝安不少海归人才遇到了文化融入、职业晋升、人际关系、生活方式等问题的困扰,但因缺少沟通交流的渠道和组织,导致难以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宝安虽于2012年成立的海外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因并未正式登记注册,经费、人员、场地等得不到保障,无法满足全区海归人才的互动交流需求。

措施成立全市首个海归人才公益服务平台

《发挥海外归国留学人才优势,助力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提案提出后,宝安采取了不少行动,建立“海归岛”就是其中一项重磅举措。

“海归岛”在今年4月9日开岛,是深圳首个海归人才公益服务平台。为了让海归人才下飞机就能享受宝安的人才服务,成为海归人才回深圳创业就业第一站,“海归岛”坐落在了宝安人才园,毗邻机场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宝安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陈妮介绍,“海归岛”专门为留学归国和有海外发展经验的人才服务,目前可为海归人才提供落地服务、职业规划、创业服务、融资需求对接、3—6个月免费办公空间、高层次人才认定专员服务等。海归岛有120多个办公卡位,可以服务100多人次的海归人才,未来服务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通过优质的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

“海归岛”开岛当天,正值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宝安分会场开幕。在宝安人才园里,集聚了第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下称“深创赛”)国际赛的海外创新团队。

据了解,第三届深创赛国际赛在全球9个国家的10个海外分站赛共征集到1850个项目。其中宝安区在本届大赛中负责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柏林和瑞典斯德哥尔摩3个分站赛,共征集到606个项目,同比增长23.7%,占报名总数的32.76%。

在人才交流大会宝安分会举办期间,宝安还精心策划了“引才”系列活动,比如海外人才(团队)落地对接、海外人才宝安行、中国城市国际创新创业合作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10余场人才交流活动,组织本地创投机构、科技创新园区与海外创新项目深度对接,力促优秀创新人才携项目落户宝安。宝安还向区内优质企业推荐留学归国人才,为有意就业的留学归国人员提供3次宝安区内企业实习或者见习推荐服务,每次提供不少于10家企业作为选择。

通过首建全市海归创业就业服务第一站“海归岛”、承办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通海归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大海归人才专项资金力度等措施,宝安在海归人才的引进、培育和服务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建议解决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问题

当前,宝安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要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才聚集地、创新创业高地、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高地,这一切都离不开“高精尖缺”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

宝安区区长郭子平表示,《发挥海外归国留学人才优势,助力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提案助推了宝安营造更好的引才环境,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来宝安创新创业,为宝安提供更加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但是,人才不但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如何进一步打造“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宝安人才服务生态圈是其中的关键。

在10月22日下午宝安区政协组织开展的重点提案视察活动座谈会上,阳明量子科技总经理张楠林提到,自己在2018年年底回国,今年7月经入驻了“海归岛”。选择回国到宝安创业,出于宝安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这一地理位置,具备较为完善的人才和产业政策的考虑。

但作为初创型的技术性中小企业,公司存在融资难、业务拓展难等问题,需要政府出台长期性的、政策性的引导基金扶持。

“希望宝安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让大家多接触宝安成功的企业家,了解当前行业真实的需求,向这些企业家学习如何经营企业。”像工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瑜提出,大多数海归人才在欧洲很好的大学、研究所读书和工作,和这些优质的科研和技术资源建立了联系,希望宝安促成企业和德国等国家先进资源的合作,助力宝安企业更好地发展。

宝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表示,要通过宝安人才园、宝安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海归博士联谊会等平台引才聚才,吸引更多海归人才到宝安就业创业;针对海归人才的切实需要,在就业创业扶持、安居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引进符合宝安发展需要的海归人才,优化宝安人才队伍结构,扩大人才引进渠道和范围,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对此,郭子平认为,海归人才经过多年在海外的历练,既有国际视野,又积攒了海外工作和生活经验,在海外投资、跨国经营和国际合作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郭子平要求,要丰富人才政策的维度,利用新时代技术手段打通信息网络,缩短相关审批流程,并配套解决好海归人才子女教育、居留便捷、基金环境等问题。完善海归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等社会组织建设,发挥好其桥梁纽带作用,为海归人才打造心灵家园。

■声音

宝安区政协常委、深圳汉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牛金瓶

应推动设立

大湾区留学生合作联盟

牛金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中有提到深莞惠联动发展,可牵头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九城联动的留学生合作联盟,以技术创新联盟及资源互补为核心,让湾区内的人才得到高效便捷的信息合作的流动。

其次,宝安辖区内关注的智能智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这些学科需要对外学习,可加强留学生与本地的科研院所或合作院校的联动。

此外,留学生项目与本地龙头企业的互动也很重要。想转型但找不到方向的传统企业,可以与留学生高新项目对接。在这过程中,将有意向的企业形成一对一的服务小组,比如由政府设置一些技术落地的质保金,在合作过程中,促进实业与留学生的合作落地,若项目盈利,考虑三方分成。若不盈利,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尝试。

宝安区政协常委、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利霞

跟踪海归群体状况用大数据提供决策参考

朱利霞建议,要定期开展面上数据抽查,动态跟踪海归群体的状况变化,将海归群体纳入宝安社会调查工作序列,在进行海归群体跟踪调查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为人才政策部门的决策调整优化提供依据。

当前,无论是海归引进,还是本土人才引进,政府既出钱又出力,但有些时候并没有办好事情。朱利霞建议加强对人才市场中介、猎头的培训和支持力度,让猎头对接海外留学生社团,进行信息采集和联络,充分发挥市场化配置的作用。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即将落户宝安,也要争取让该学院成为海归人才培育和发展的基地。

宝安区政协委员、宝安区建筑工务署综合计划科副科长姚蓝

搭建服务平台打通海外人才引进渠道

“宝安虽有定期的海外投资营商环境推介会,但只是一种广撒网的方式。”姚蓝认为,宝安区内大部分海归人才从事金融、教育、计算机等行业,而宝安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的海洋经济、会展经济、新型材料、智能制造业的人才缺口较大。建议鼓励区内龙头企业“走出去”,帮助企业与海外特定高校、特定专业或行业协会搭建常态化、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平台,打通企业海外人才或团队引进渠道。

其次,宝安区海外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虽然于2012年成立,但未正式登记注册,经费、人员、场地等得不到保障,无法满足全区海归人才的互动交流需求。建议进一步发挥宝安区海归联谊会的作用,推动海归会在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成立专职秘书处,在运营经费、办公场地和人员方面得到相应保证,开展海外商务考察、企业走访、大型论坛等活动,提高对区内海外归国留学人才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同时,支持海归人才根据自身需要成立不同类型的社团组织。可以引进欧美同学会等有实力有影响力的海归组织在宝安成立分会,或者根据海归人才的实际需求和宝安发展需要,支持或引导成立不同类型的社团组织,如香港宝安青年创业联会、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联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