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和美好的愿望。在今天快节奏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受健康问题的困扰,与此同时,随着老龄化步伐加快和人们对优质美好生活的向往,健康产业这一亿万级的蓝海市场,成为众多企业商家眼里的香饽饽。

多数人会从经济效益、产品质量、消费者满意度等角度思考如何发展这一产业,而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教授胡春福从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思路关注如何发展健康产业,这为大家提供了另一种视角。

胡春福在演讲现场

在参加10月28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河南省委、省政府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医药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国际论坛时,胡春福教授再次谈到了“如何以中医药文化引领健康产业发展”。

他首先提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最新指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守正”意味着要坚守正确的思路,正确的方法,正确的成果去传承繁荣中医药文化,上不愧对祖宗,下对得起子孙。所以能不能够领悟“正”,做好“正”,对于传承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者来说非常重要。

胡春福特别强调文化真善美的核心价值,在产品、服务、理念上能否影响社会大众,主要看有没有文化。有文化,产品才能市场广阔,企业才能成为百年老店。所以文化是人、组织和企业最重要的内在修养。

他还提到,文化首先要有历史积淀,中医同样如此,悠久历史不仅仅是知识,知识不等同于文化。知古鉴今,明体达用,要用中医药文化把健康产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必须把文化故事讲成理念,去教化社会,教化大众,那么产品才能随着你的健康理念走向国际。

谈到强化中医药文化应用价值的必要性时,做过十多年临床大夫的胡春福说,中医药体系历经数千年卫生实践和文化孕育,内涵丰富,积淀深厚,不仅形成了中华民族卫生健康的认知方式、行为方式、存在方式的特色,而且体现了人性化、个性化、多样化、生活化等学术优势。其系统、整体、辩证的理论体系和简便验廉的技术方法闪烁着“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意境合一”真善美的文化光辉。虽为传统农耕文明的产物,但符合现代环境—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

胡春福坚信并捍卫中医。他认为中医既是生活哲学,也是古代科学,更是中华民族的生生之道、养生艺术。做健康产业,认同中医药文化,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它能影响你的战略定位、运营策略、管理思想、产品文化,从而影响形成你的专业水平,长此以往,将会促成你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

除了中医临床工作者,中医药文化传播者,胡春福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书画美术家。出生黄山地域的他,自幼受徽州文化熏陶,擅长书画篆刻、诗文摄影,先后受教过韩美林、启功等书画大家,并长期研究中医药文创。可以说,对传统文化认同的背后有着徽州文化传统的深深烙印。

胡春福的“中医药文化书画美术式报告”广受关注

谈到这次来南阳参加中医药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他也觉得颇有收获。不仅看到南阳对传扬仲景文化和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坚持,也对传播仲景文化、讲好中医故事有着更高的期待。他说到:“通过和当地企业家、各位专家们的交流,更清楚如何从中医药文化建设上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弘扬仲景文化。”

胡春福在感谢欧美同学会组织此次活动时说,“你们工作做得细致认真、考虑周到,大家既做了学术交流,又增进了友谊,尤其专家们加深了对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了解,对进一步推动南阳中医药产业发展和文化建设,讲好仲景故事非常有益,希望这样的活动继续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