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对于中法两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伟大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举办的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具有特殊意义。

“中法文化论坛”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与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共同倡议发起,旨在搭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性的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平台,已被纳入中法两国政府“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论坛先后在北京、法国里昂、西安举办过3届,逐步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法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

作为论坛法方主席,拉法兰认为自己是一个非常专注的中国观察者:“有人说我总是讲中国,中国,中国……我告诉大家为什么,因为从我49年前第一次去中国以来,眼看着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要向中国人表示敬意和祝贺!法中两国都是文明大国,尊重和理解文化上的差异将两国人民的心拉得更近,这也是我们举办文化论坛的原因。”

在阿尔贝一世花园,陈竺会长(左)与法国友人交流

陈竺会长在论坛午宴上说: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震动。”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开幕式招待晚宴上,经陈竺会长引荐,拉法兰向与会嘉宾热情地介绍了来自中国贵州的苗族歌手郑涵月。一曲《我在贵州等你》顿时活跃了现场气氛,随后尼斯市长和夫人为大家表演了法国歌曲《Les Champs-Elysées》,中方代表则演绎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中法嘉宾在热烈欢愉的音乐交流中将晚宴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法文版图书捐赠仪式上,陈竺会长耐心地为十余位法国友人、尼斯华人及留学生书写寄语,希望他们关心中国的发展建设,诚挚之情溢于言表。

中国歌手表演《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在尼斯歌剧院,法方精心设计了精彩的音乐晚会。其间,法方小合唱团表演的中国传统歌曲《茉莉花》、中国歌手表演的《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以及恢弘的交响乐表演引起了观众的共鸣与阵阵掌声。

电影电视产业论坛上,与会嘉宾发言

在电影电视产业论坛以及随后参观Victorine电影制片厂时,大家探讨最多的是中国与欧洲电影及音像产业不断深化的合作关系。这不仅因为中国是欧洲电影的巨大市场,更因为近十年来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电影制作水平和国际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教育和科技是中法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是本届论坛关注的重点之一。教育与科技分论坛吸引了中法教育、科技界精英汇聚一堂,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历史的回顾,到法国利木赞肉牛在中国落户发展的历程,从法国中学汉语教学的演进,到中法教育合作的挑战与机遇,论坛内容十分丰富,互动踊跃热烈。

教育与科技分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在阿尔贝一世花园,来自苏州的艺术家表演了《牡丹亭·游园惊梦》,评弹《枫桥夜泊》、《太湖美》,中国戏曲与法式花园浑然一体,中西合璧的艺术形式为中法文化交流互动描摹出亮丽的一笔。

阿尔贝一世花园,昆曲表演《游园惊梦》

“中法文化论坛”举办以来,内容日渐丰富,形式更加多元,逐步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传统文化范畴,除了电影、博物馆、旅游、教育、文化遗产保护等内容,也论及青年、科技、智库、政府间合作等方面,作为中法民间的重要交流平台,论坛组织已日益成熟,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在论坛上,我们看到,中国观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已经逐步被法国社会及其精英人士所关注、赞誉和期待。

比如,法国的高端智库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法国青年艺术家及IT产业精英十分关注中国市场的发展及技术创新成果,法国生物梅里埃集团主席很期待与中国在生物制药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法国尼斯市希望与中国高科技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开展合作,并期待与更多的中国城市在旅游领域开展合作……

论坛期间,我们也充分感受到尼斯市民的友善和对中华文化的热情。“三月份中法两国元首曾经在尼斯会晤。”“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我认识的朋友中,学习汉语,到中国去旅行,寻求与中国开展商务合作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我对中餐特别感兴趣。”……几位希望参加论坛活动却一时拿不到入场证的尼斯市民在与我们的攀谈中如是说。

民心相通是国家间友好交往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要把中法关系发展好,政治互信是关键,国民感情是基础。

中法两国建交后,文化交流成为两国关系中十分活跃、成效斐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法两国虽然文化不同,但是始终秉持求同存异的理念,坚持互相理解和尊重,通过文化交流不断汇聚共识。

目前,中国在法国开设了17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法国在中国设立了15所“法语联盟”,法国同中国建立了102对友好城市和省区,中国公民2018年赴法旅游人数达230万人次……数字背后是中法两国人民间丰富多样的合作交流形式和相互了解与学习的渴望。

文化交流是最能够拉近中法两国人民的纽带和桥梁,这种民间交往的“涓涓细流”必将使中法友谊之花愈加繁茂靓丽!

作为“中法文化论坛”的中方组织者,欧美同学会在中法民间外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法文化论坛”也成为欧美同学会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舞台和品牌民间外交活动之一。

促进东西方文明对话与交流,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与发展,始终是欧美同学会的使命和追求。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在开展民间外交等方面作出许多有益探索,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品牌民间外交活动,逐步成为“讲述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民间外交生力军。

十月的尼斯,阳光明媚,蔚蓝海岸,游人如织。尼斯著名的盎格鲁大街上,挂满了五星红旗,中国“红”与尼斯“蓝”在地中海的阳光下交相辉映。漫步在海边,内心十分悠然,对祖国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这让我们想起那首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尼斯马塞纳博物馆门口飘扬的五星红旗

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将于2020年在中国苏州举办。我们期待着在“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的江南水乡再聚首,从新的角度诠释中法文化的精彩交融。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中法文化论坛”这个东西方两大文明对话的“文化达沃斯”越办越好!(央视法语频道宋嘉宁女士、中山大学黄峪教授、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副会长刘公社提供了素材和照片,在此一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