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济南11月5日电 (记者 李欣)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创新创业峰会5日下午在山东济南开幕,海外留学人员代表、专家等总共近1000人参加峰会,分享“双创”经验,把握中国机遇。

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在致辞时表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和崛起都与创新相伴而生。欧美同学会举行“双创”峰会,主要是搭建持续推出创新创业创造新人的平台,促进相互交流与启发;搭建持续展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成果的平台,促进相互借鉴与学习;搭建持续宣传留学人员的平台,树立典型。

“现在中国是世界上市场最大、有效需求最强劲的国家,需求就是机会。”王丕君说,留学人员要发挥自己的国际化视野、人脉和经历,做创新创业创造的先锋;要抓住国家发展大势和发展要求,做创新创业创造的弄潮儿;要发挥自己所长,做创新创业创造的脊梁。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高成江,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备,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刘明,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麦立强,浙江伍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建川等12位创新创业人才分享了“双创”经验。

“不是所有科技人员都能创业。”深圳市绚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晖在分享中说,创业者必须清楚自身拥有的核心技术与创业的交织点在哪,清楚自己是否适合成为团队领头人和自己是否处在创业最佳时期等创业要素。

“中国已成为吸引全球资本的一片热土,经济发展前景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峰会主旨演讲时表示,虽然中国目前的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一,但还处于全球分工体系的中低端位置,未来中国要走向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的中高端位置,需要依靠科技创新,需要海归精英和专家发光发热。

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913年,是中国留学海外各国归国同学自愿组成的人民团体,是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归国留学人员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