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下午,欧美同学会第三届海归创新创业峰会在济南举行。在海归企业家对话创新创业环节,来自不同行业6位行业大咖从回国初衷、创新创业经历等不同维度展开了对话,对那些即将回国创业的海外学人来说,他们的经验尤为宝贵。

为什么回国?“这是一个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

“从2007年回国创业至今,越发发觉这是一个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河北华茂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路万里表示,通过创业把自己的想法落地,在这里只要你占领了中国市场90%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是全球40%的市场份额,逐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愿景。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AI研发部总经理李锐表示,在国外的时候深切地感到祖国的发展强大,带着这种爱国情怀回国。“济南有非常好的IT环境,尤其政府也给予我们很多项目上在人才、政策、支持、资金上的支持。”李锐感慨的说,“作为济南人,希望这座城市能够更包容、更开放的去接纳省外的优秀资源或国际资源,形成一种很良性的,和本土企业、人才合理竞争规模态势,从而促进整个产业链的一个整体的这种升级和换代。”

“我更喜欢踏踏实实的科研环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宝丹认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很好的科研氛围,让你一直潜心做科研。“回国10年,经过金属所几代人的努力,可以把传统的材料做到国际领先的先进技术,可以把传统的金属材料做到国家所需要的一些关键材料,用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轨道交通等等,为我们国家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做出我们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困难的时刻?“难度有多大,自己潜力就有多大”

创业路上必然铺满荆棘,需要无止境的忍耐力和荆斩棘的魄力。“我想做一个中国的世界500强日化企业,适当给自己一点难度,看自己的潜力有多大,看自己能抗多大的压力。”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胜地说,“作为实业企业经常面临原料断供的处境,每次断供都让企业非常强大,不把自己的手砍掉,或者别人不把你的假肢砍掉,你不知道你自己还能长出一个你自己的手出来。现在我们的产品有60%的材料是自产。”

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奥地利Caipos农业物联网公司创始人刘宗波表示,创业的艰难但是要坚持,虽然现在我们还在苦苦拼搏当中,但是情况现在越来越好。而美国史迪威国际战略咨询集团中国区CEO李曦则表示,创业成功率不多10%,要随时具有当时的断舍离的心态,知道懂得及时在适当的成功退出,也是一个成功的表现。

最难忘的事?“我错过了孩子的成长”

“我错过了陪伴孩子成长,所以创业一定要兼顾好自己的家庭,虽然一定会缺失什么,但是有失必有得。”路万里创业路上一番颇有感触的心里话,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

创业虽难,但是面对成功的喜悦,也让人毕生难忘。“我们做金属肌理表面上金属氧化物纳米催化剂材料从手机那么大小开始做,做到扑克牌大小的时候就遇到了瓶颈,最后我们通过技术上的一些改进,一点一点取得了突破,2019年底,我们做到A4纸这么大。”刘宝丹说起科研成果侃侃而谈,“这就意味着研究可以走向工业应用,把技术真正地推广到环保应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