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上,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龚正向海归人员介绍山东的情况。这位“60后”省长对山东省情非常熟悉,各种数据,信手拈来。大会现场,更是妙语不断,引起广大海归学长广泛点赞!一起来分享龚正的“山东时间”。

山东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非常关心,厚望如山,给我们提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目标总定位,要求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我们坚定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聚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国家综合试验区,中心任务是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5+5”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传统产业的智慧化、智能化,新兴产业的智慧产业化,促进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通过持续的努力,整个经济呈现出结构优化的“形”和此消彼涨的“势”,正在发生着系统、全面而深刻的变革。

我可以十分负责任地免费“公证”一下

拿自然生态来讲,蓝天白云正在从“奢侈品”变为“日常品”,我经常说我到山东来工作4年了,我也是一个新山东人,我的名字又很巧,叫龚正,我可以十分负责任地免费“公证”一下,济南的天气、山东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原来山东每年有两个月的重污染天气,前年下降到只有半个月不到,14.9天,去年减少了5天,控制在10天以内,9.9天,现在正全力以赴地使蓝天白云成为日常品。

今天绝不应该错过山东的转型机遇

有企业家讲,改革开放之初,错过了广东、深圳的发展机遇,上世纪90年代错过了上海浦东的发展机遇,今天绝不应该错过山东的转型机遇。山东实体经济优势突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达到2.8万家,正在大力推动“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万企转型、实施万项技改、引育万名人才、打造万亿的平台,我们讲的“四个万”,不论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是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都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公平公正地对待各类企业

我们大力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研究制定了25条政策,从尊重、激励、保护、服务、关爱、培养企业家6个方面拿出实招硬招,定期评选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对杰出企业家、行业领军人物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分别奖励5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省财政列支,直接打到企业家个人账户。我们也强调公平公正的对待各类企业,做到五个“一视同仁”,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外来的本土的一视同仁,大小企业一视同仁,还有新老企业一视同仁。

让海内外的英才能够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

我们着力抓好四件事。一是聚人才。出台人才新政20条,拿出真金白银,即将推出人才发展条例。二是聚要素。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的融通创新共同体,实现融通创新。三是强机制。尤其是创新引才机制,建立离岸创新中心,海外人才工作站,为广大留学人员搭建更加便捷的桥梁。四是强服务。重点是倡导“店小二”式的、“保姆”式、精准化、一对一、能够解决问题的服务,全省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了帮办代办窗口、吐槽找茬窗口、窗口无权否决这三大机制,明确服务窗口只说yes不说no,说yes不需要请示,说no的要请示报告。让每一位创新者、创业者、创造者,让广大海内外英才能够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让留学报国理想在山东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