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卫视济南11月6日讯)11月5日下午,欧美同学会第三届创新创业峰会在山东大厦召开。来自不同领域的12名归国留学人员、优秀创新创业代表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6名归国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经历,同时还进行了项目集中电子签约仪式和“双创”对话会,共话热点,坐而论道。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科技部原副部长、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马颂德,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程林出席会议;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参加会议并致辞;济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拥华,济南市政府副市长王桂英参加会议。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参加峰会)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科技部原副部长、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马颂德参加峰会)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程林参加峰会)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致辞)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致辞中表示,欧美同学会创办双创峰会,既体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要求的认真践行,又达到了三方面目标,既搭建持续推出创新创业创造新人的平台,促进海内外留学人员不断加深相互交流与启发;搭建持续展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成果的平台,促进海内外留学人员不断相互借鉴与学习;搭建持续宣传留学人员,特别是年轻留学人员的平台,持续树立留学人员的三创典型,不断厚植欧美同学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人才技术力量。

(济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拥华参加峰会)

(济南市政府副市长王桂英参加峰会)

(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副会长、新维国际控股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艾奎宇主持“双创”峰会)

峰会上,从各地方组织、创新创业平台等方面推荐的数百名创新创业人士中精心推选了12名在“双创”方面有影响力、代表性的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做主题演讲,创新、创业类各6位。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发表主旨演讲)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作为一名技术型创业者,需要“干顶天立地事,做不忘初心人”。“顶天”就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把科学探索做到顶峰;“立地”就是要积极实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转化,这样创业才更有生命力。同时,我们要心怀感恩,感恩伟大的祖国和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一个如此好的创业环境。我们应自觉地提升研究水平,想国家之所需,急国家之所急,勇于担当,敢于挑战,以科学创新回应时代的需求。”

(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楠浔府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康发表主旨演讲)

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孙康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要针对“真问题”解决“真痛点”。做好创新创业,要具备“半亩良人”的匠人精神。他解释“半亩良人”的含义是,如果只能做半亩的产品,也要倾注全部的心血,严格执行标准,做出精品产品。创业者在创业中还要具备社会责任感,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要在能力所及范围内尽可能地回馈社会。

(深圳市绚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晖发表主旨演讲)

深圳市绚图新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晖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要有能够解决市场痛点的、差异化的核心技术,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也要有针对体量市场的保底产品和针对新兴市场的未来产品,要保持对新兴市场的技术引导。创业前,要思考自身核心能力是否与潜在市场需求有重大交织,理清从概念到市场的每个环节,以及是否具备团队领头人的能力,还要综合考虑家庭、团队、精力、经验等各方面因素。

(兰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团结发表主旨演讲)

兰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团结在演讲中表示,人生需要一个平台,个人依托平台而实现价值,平台因多个“个人”而上升。在创业初期,团队建设是每一个创业者心中的重中之重,一个优秀的团队比金钱反而更有价值,要积极完成科学家企业家的身份转换。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整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我们要传承好一代代学长留学报国精神、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大潮中实现个人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赛发表主旨演讲)

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赛在主旨演讲中说,创业意味着什么?创业不是康庄大道,不是阳春白雪,不是唯一出路。要想清楚创业为了什么?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合伙人时代,要建立健全合伙人机制,创业要组建自己的“西游记”团队,要善于借助外力,比如像济南就有海右人才、5150计划等人才政策,要学会尽早接触资本市场。

(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甫发表主旨演讲)

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甫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创业要先精准定位自己的行业,要认真分析行业前三,特别是行业老大,抱着敬畏的心态去找到他们的优势,以质疑的心态去找到他们的痛点,要结合自身资源找一个发力点,在聚焦的点上发力取得阶段性成功后,要保持冷静。要树立党建工作理念,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做好做实新时代企业非公党建工作。

(“双创”对话现场)

峰会还特别邀请6位海归知名企业家共同分享双创经历,展示双创风采,传播双创理念,鼓励更多留学人员、海归精英来到山东积极创业、投资兴业,为山东、济南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签约仪式现场)

峰会上,还进行了项目集中电子签约仪式,6个项目以及2项战略合作协议完成签约;与会嘉宾与领导共同为20个优秀团队颁发人才有价团队证书。

(峰会现场)

(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中讲话中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寨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香港卫视记者 王继鑫 许爱迪尔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