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前,我在象牙塔里选择了法语专业,无意中播下了我与外事的奇妙缘分。九年前,手捧一纸外交部的借调函,我来到浪漫之都巴黎,开始了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接待处两年的驻外工作。拥有曾梦想的外交官光环,这份神圣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至今仍充溢我心。

巴黎是国际级交通枢纽、全球最重要的航线中转地之一,驻法使馆的迎送接待任务尤为繁重。驻法期间,我有幸参与接待副部级以上团组二十余次。在异国他乡参与国家级的外事工作,赋予我人生特别的经历和记忆,而亲历巴黎机场的利比亚撤侨更是让我难以忘怀。

2011年2月起,利比亚动荡局势持续升级。我国政府时刻牵挂着战乱中侨民的安危。3月至4月,驻法使馆密切关注地中海对岸的战火局势发展,启动协助在利侨民撤离及有关安全保障工作的应急机制,并派出曾长驻突尼斯及利比亚使馆的馆员们奔赴前线开展撤侨工作。5月的一天,使馆突然接到紧急通知,一批600余人的中资机构人员从利比亚撤离,需要连夜通过巴黎戴高乐机场转机回国,飞机抵达时间约为凌晨1点。使馆迅速抽调人员和车辆赶赴机场,开展转移侨民应急安排。考虑到撤侨人数较多,我方及时协调巴黎机场方面安排一个小型航站楼,并预留出停机坪供国内航空班机临时停靠。

当晚,我和使馆同事们彻夜驻守巴黎戴高乐机场,等待迎接利比亚撤离人员。凌晨1点多,飞机在夜幕中抵达机场,一批批人员走进候机厅。他们大多是在利比亚的中资企业如中兴、华为、中石油等的工作人员。很快,候机厅便挤满了侨民。工作人员并不多,我不由得紧张起来。让我欣慰的是,虽然人头攒动,几百人的场面却井然有序。航管部门连夜安排空中航线,因此,所有侨民必须在航站楼等待登机指示。我们按照法方的要求,给他们办理临时入境签证等手续。点名、交资料、分发食物、安排转机……所有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彼时正值春末,凌晨的巴黎依旧寒气逼人。风尘仆仆的同胞们多数面容憔悴、精神疲惫,行李也十分凌乱,但情绪还是比较稳定的。一声声“谢谢”不时在我耳边回响,不禁让我恍若隔世。我无法想象他们曾面对怎样的险境。战争,原来离我们并不遥远。突如其来的暴乱、战火纷飞的利比亚……在战争面前,人是如此的渺小和脆弱。然而,远在万里之外的祖国心系海外国人的安危。这,就是生的希望啊!几个小时前,他们还困在战火烽烟的国度。如今,他们安全撤离,并在巴黎得到祖国使馆人员的接待。若不是强大的祖国,他们怎能在异国他乡得到祖国给予的安全保障,又岂能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尊严?这是我第一次在巴黎,却感觉离祖国很近很近。和远在战乱国的撤侨工作人员比起来,我们在巴黎做得太少太少。我心底那份外交使命感油然而生,通宵工作的疲惫瞬间减轻了好多好多。

此次临时撤侨,法国工作人员对我使馆的高效运作和组织协调能力赞叹不已。法方对我国撤侨行动的大力支持,更是让我深感祖国的强大。撤侨,曾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从前,中国国力不够强大,西方国家的封堵等种种因素限制了我国海外领事保护的能力。驻外人员都忘不了我们撤侨史上曾经的痛。1998年,埃厄战争爆发,欧美国家公民撤侨可以乘坐美国军用运输机离开,但却不允许中国人登机,甚至连之前我国大使馆与之协商好的让妇女儿童先行撤离,也遭到无情拒绝。无奈之下,100多名中国人只能在大使馆的安排下乘坐5条小渔船经过两天的漂泊达到沙特,辗转回国。这次撤侨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却成为中国外交史上的一道伤疤。2004年印度海啸,那时的中国蓝水海军还未建成,大型舰艇没有几艘。美国派出了一整个舰队——第七舰队前往撤侨,而中国只能派出一艘货轮。

然而,2011年,中国动用了91架民航包机、12架次军用运输机、5艘货轮、1艘大型军舰护航,租用35架次外航包机、11艘次外航游轮、100多班次客车,通过海、陆、空等方式从利比亚撤离中国侨民35860人,持续了三个余月。这是1949年以来我国最大规模的有组织的撤侨行动。“中国护照能将我们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带回来。”撤侨的感人故事不止发生在电影里,2015年也门战乱、2016年新西兰地震等,中国在撤侨行动中投入力量之大、速度之快,令世界为之惊叹与震撼,可谓全球护侨的楷模。曾在巴黎亲历撤侨的我,和无数海内外炎黄子孙一样,为如此高效的撤侨行动,为日益强大的祖国而骄傲自豪。

近年来,中国对海外公民安全的保护力度持续升级,彰显大国的能力与责任担当,展现一个自强不息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外交品格和风范。抚今追昔,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光辉业绩令人自豪。这个时代的我们何其有幸,能够见证祖国的自信和强大!国家强则外事强。感恩这段外事缘分,让我在巴黎为撤侨尽绵薄之力。每当我回忆起这段宝贵的经历,崇高的使命感仍存心底。国之强者,民之所幸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辈更需负重前行,继往开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简介:尹微珑,致公党党员,现任福建龙岩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