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先后近20次强调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聚集人才的方法路径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同时揽四方之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在聚集人才的制度和保障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创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更开放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

在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核心人才观的指引下,我国各类政策制度相继出台,各类配套举措陆续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制度体系日益完善,优势更加彰显。2016年3月,中共中央颁布《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面发力加快推进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人才发展注入强大动能。2017年1月,《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有力破解了职称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够规范等存在已久的问题。2017年4月,启动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向世界释放出中国引才引智、招贤纳士的积极信号。2018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聚焦人才评价领域深层次问题,提出一系列精准、务实的改革举措,进一步让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受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优秀人才纷纷集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来。根据《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8年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8.2万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5700多人,全国累计共有2913万人取得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有关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留学回国人数稳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与此同时,中国对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力大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成为新增长点。中国巨大的人才优势必将转化为强大的发展优势,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持续迸发磅礴力量。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