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泉城济南,秋高气爽,硕果飘香,泉城公园的树木已经渐渐泛起金黄,舜耕路两侧的梧桐树也相互掩映在一片金黄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创新创业济南峰会已经进入第三天。当天上午,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论坛、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论坛、医疗康养与生物医药产业论坛、高效生态农业产业论坛在济南山东大厦同时举行。

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论坛现场

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论坛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主任、山东微感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统玉,重庆钢铁集团首席技术专家、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叉研究院院长邹鸿生,中国五矿集团科技部部长张义等就智能装备等话题作了主题演讲。

智能化成了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肖勇现任重庆钢铁集团首席技术专家、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在国外工作27年,三年前,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成立的时候,受重庆市政府邀请回国工作。

肖勇演讲

他的演讲题目是《钢铁企业新发展及钢结构的智能化生产和运用》。谈到钢铁企业智能制造的现状时,他介绍,全球正在经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智能化成了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钢铁行业在基础自动化、过程自动化和企业经营管理方面都要有大的进展。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企业实现“两化”的融合指数已经达到50.2%,关键工序程序达到68.7%,应用电子商务超过50%。钢结构产业的平均增率已经连续10年超过13%。国家层面在一些重点企业进行自动化的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时,一些民营企业也对智能化生产也进行了探索,因为规模比较小、研发比较灵活,自动化做得很好。从市场需求、经济基础及技术的发展的角度,都适合在国内大力推动和使用钢结构。

智能材料在智能结构上扮演重要角色

邹鸿生,在国外任教约30年,在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技术知识传播理事会担任主席,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叉研究院院长。他介绍,智能机械结构这一技术严格上讲起来最早是从太空科技开始,后延伸到医疗、汽车、精密机械、精密显微镜领域。

此外,邹鸿生通过短片向与会嘉宾科普了智能结构和智能材料的相关知识。他介绍,智能结构需要智能材料,智能材料在智能结构设计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谓智能材料就是可控制性的材料,它包括了压电材料、形状记忆材料,还有电质实质和光质性控制材料等。此外,邹鸿生还讲了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案例。

智能化建设是金属矿业集团必然举措

中国五矿集团科技部部长张义,目前还是三一学院教授级高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委会委员,他以五矿集团为例阐释了智能化的应用和服务方向。他说,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全球矿业面临深度调整和转型升级巨大挑战,安全环保标准越来越高,劳动力短缺,成本越来越高,矿产资源开采条件越来越复杂,矿山开采急需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张义演讲

他介绍,目前,中国五矿传统金属矿产开发及钢铁冶金等领域急需通过人工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在智能化的方向上,五矿集团主要在感知层面、执行层面、管理层面、决策层面寻找突破口。矿业智能化建设是五矿集团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业集团的必然举措。

技术创新是制造强国必须要走的路

赵青春演讲

赵青春有15年的国外企业工作经验,2011年归国创业,2018年加入苏州大学。在演讲中,赵青春就激光和智能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未来做了介绍。他指出,激光与所有科学、艺术、文化等很多领域相关,特别是先进制造、通讯、医疗、安全、能源等领域,其中,5G技术的核心即由光通讯支撑。美国行业数据显示,激光甚至可以影响到51%的GDP。

谈到激光和制造业的关系,赵青春指出,国家制造业的强弱与否与激光产业直接相关,譬如,美国、德国和日本是制造强国,这些国家的激光应用普及率也同样位居世界前列。

赵青春指出,激光的应用可以带来制造工艺的变化,可以提升制造业的价值链。比如,传统的切磨铣、打孔、表面处理都可以用激光来代替,让接触式加工变为非接触式的加工。过去做不了的,现在激光可以做。之前能做的,用激光更加环保。材料制造上,也需要激光诱导、催化和辅助;激光可以优化制造流程。激光将很多工艺融在一起,过去串行做的,应用激光可以并行来做,还可以加快设计,提升效率;激光的应用可以推动其他技术的应用。譬如航空航天和汽车行业要走向环保和轻量化,不同材料之间的焊接、强化都可以应用激光技术。此外,激光可以作为加工、测量和感知工具,被行业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和最亮的光”。“哪个企业早用了激光,它就早受益,不用一定会被淘汰。新技术应用和技术创新会带来价值链的提升,是制造强国和智能制造必须要走的路。”赵青春说。

光纤传感器与安全物联网应用保证矿山安全

刘统玉长期从事光纤传感技术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作为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首席专家,在矿用光纤传感器领域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研制出一系列光纤煤矿瓦斯、微震、顶板安全、机电安全传感器和灾害预警系统,在国内外首次建立全光纤本质安全型煤矿综合检测监控系统与尾矿库坝光纤综合安全监测系统,并率先实现产业化,取得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刘统玉演讲

论坛上,刘统玉介绍了光纤传感器在矿山安全监测系统中的应用优势,重点介绍了激光光谱分析气体传感器、光纤光栅物理量传感器、光纤分布式温度传感器等矿用传感器的工作原理,以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中的激光甲烷传感器、矿山微震监测系统中的光纤加速度传感器及采空区火灾监测预警中的光纤分布式温度传感器为例,介绍了矿用光纤传感器在矿山安全物联网中的应用情况。

凤栖梧桐,人才齐汇泉城,鸿儒谈笑,论道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交流经验和研究成果,碰撞思想的火花。与会者对这场顶级论坛意犹未尽,在交流中,他们纷纷给本次峰会点赞,希望这样的高端论坛要多组织,学长们多交流,共话共享共助地方发展。(文、图/王庆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