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那个谦谦青年有意气风发的勇敢,也有最温柔的声音,他的工作是让最动人的感情直抵人心。

初见金弦,方知“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不只是少年时读过的《诗经》里的一句赞歌。先生其人,恰如他的名字一般,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弦歌无数。这个连名字发音都像音乐般动听的朗润青年,似乎天生便是要做配音演员的。

配音演员金弦

跟我一起做配音吧!好啊!

青年人总是带着一种意气风发的勇敢,他们敢于也愿意去尝试去选择。就像十几岁离家远赴多伦多求学的金弦,他在那里度过十余载寒暑,从少年心性蜕变出青年豪情。虽然大学里的主修专业是语言学,可金弦却对配音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会主动去尝试做一些业余配音锻炼。因为身处国外,并没有机会正式进入录音棚,但这种爱好的积累对他日后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快毕业的时候,金弦产生了想要做专业配音或者和表演相关工作的想法。他说:“当时国内社会经济各方面发展条件都很好,身为中国人,肯定是更愿意在自己的国家做一份事业,既然我喜欢配音,为什么不回去找找机会,或者等待一下时机呢?”于是,2014年,刚刚毕业的金弦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国。

或许嗓音好的人连唱歌都要比别人多一些优势。“大学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音乐,当时就有一个心愿,想要出一张自己的原创专辑。”回国初期,金弦还没有遇到合适的机会完全进入配音行业,刚好有一段时间去实现这个愿望。于是,在正式成为一名专业配音演员之前,他首先体验了一把“歌手”这个身份,发行了自己人生当中第一张专辑《弦外之音》。“如果当时不去做的话,可能后来也就没有时间去完成这个想法了,我不想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与温润谦和的外表不同,金弦在面对选择时表现出来的自信果敢令人钦羡。

早在回国之前,金弦便有幸结识了配音圈彼时已名声大噪的前辈张杰老师,他曾问过金弦的意愿:你想不想跟我一起来配音,做专业的配音工作?而他的回答很简单,只有两个字:好啊。于是,在张杰老师的建议下,他开始跟棚和其他老师现场学习录音流程和技巧等专业知识。2016年,张杰等几位老师共同创立了专业配音工作室——729声工场,金弦顺势加入成为其中一员。就像成功通过新手村试炼,解锁了新的地图版块,金弦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业配音演员生涯。

配音路漫漫兮,追之不可急

729声工场创始之初主要是致力于动画、游戏等二次元领域配音,初入圈的金弦不仅要纠正普通话,还面临了解国内动画市场等问题。

“其实,配音这个领域在不同阶段会碰到不同的挑战,在当下你面对的是这一个问题,等解决以后,可能又会遇到新的困难,这都是不可避免的。”众所周知,配音的本质其实就是表演,业内老师和前辈会告诉新人:配音过程其实就是在表演,表演到位了,配音自然也就到位了。“这是很正确的一个说法,但同时,配音是用声音去表演的一种职业模式,它对于声音控制能力的要求是很高的,也是最难克服的。”因为在大学同时辅修表演,金弦对于配音过程中一些相关的情感代入或者角色心理会有一定了解,但他也发现,即使自己很了解一个人物并且知道这场戏应该怎么配,可如果声音控制的硬件条件达不到,实际表演效果就是和想象中的有所差距。

“这是一件令人非常沮丧的事情,因为这种困难不是说在短时间内可以用技巧去弥补,或者说可以特别快度过这段时期的。”他坦言,就个人经验来讲,这个难题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去克服,可能某一天,你突然发觉自己的声音控制力变好了,这种改变肯定是通过持续性练习和改进才得以实现的。可以说,从事配音的时间和水平是成正比的。

目前,金弦已经配音过数部动画、影视和广播剧项目,其中不乏知名作品,但他认为自己距离一个非常成熟优秀的配音演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行业不是在短短几年之内就可以完全掌握的,这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

金弦配音作品《全职高手》

做不到的时候,就去看看四方世界吧

729声工场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729是一个结构相对松散的组织。”据说这个答案是经过官方认证的,虽然只是粉丝们一句喜爱式的调侃,但可以看出来,在很多人眼中,配音工作应该是精彩而充满乐趣的,在这个过程中势必会遇到一些印象深刻的事。

提及此,金弦笑了笑,有别于期待中和伙伴们欢脱的回忆,他只是深深叹了口气说道:“其实每次遇到过不去的坎儿的时候都会记忆很深刻。一方面觉得为什么自己做不到,另一方面又知道现在的自己是真的做不到,这种矛盾就会让人觉得心情很不爽。”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更好,也会为之去努力,但什么时候可以见到成果,付出的努力什么时候可以在表演上体现出来,这是很未知的一个东西。金弦清楚地知道,配音不是做数学题,通过大量练习,掌握解题技巧就可以得到答案。表演本身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没有人可以保证自己努力一个月以后,就肯定可以提高多少。配音演员用声音去表达角色的状态,而影响个人声音状态的因素很多,生理条件受限、情绪状态不佳,甚至没有休息好,都可能会影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因为我是那种自尊心很强、自我要求比较高的人,所以自己做不到的时候就会特别的懊恼,甚至愤怒,这种记忆就会很深刻。”

聪明人在遇到难题的时候不会去钻牛角尖,而是在寻求解决方法的同时,对自己进行适当调整。金弦似乎就是这样一位懂得生活的妙人,他有很多让自己放松下来的方法,游戏、音乐、绘画、乐高、旅游等等。“其实我常常会觉得时间不够用,要不然的话我可以把生活安排得很满,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很想去世界各地走一走。”

亚里士多德说:“放松与娱乐,被认为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如果一直处在一种紧绷的状态,时间长了工作效率反而会降低。如果有时间,不妨“出门看四方世界,看看人”(出自金弦配音作品广播剧《杀破狼》)。

国产配音,未来可期

近年来,伴随《哪吒之魔童降世》、《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动画电影的大热,配音演员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而影视行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游戏、动画等二次元领域的兴起,对于配音市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未来,配音行业和配音演员们又将会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呢?

“从这几年的发展趋势来讲,我认为配音行业会走向一个越来越好的状态。”近年来,国产动漫飞速发展,进步巨大,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金弦曾说过,动画配音和影视配音最大的区别就是,动画配音是一度创作,配音演员是在创造一个角色,塑造角色性格,使其更具立体感,相较影视配音二度创作的锦上添花,他们更能从中获得自信和满足感。“国产动漫的发展,和我们配音从业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优秀的动漫作品给了我们更大的发挥空间,来呈现更多好的作品,而我们成长的同时也促进了动漫成功的一部分。”早前,观众们可能大多只知道日本声优,而这些年国内配音行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配音演员在国内外崭露头角,“身为其中一员,我觉得特别开心和自豪,我们不仅仅是在完善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也是在为国家的配音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希望也相信,国产配音未来可期。”

而谈到自己的发展规划,金弦说:“我个人更喜欢做动漫和游戏角色的原创配音,因为我是在塑造一个角色形象,他会存在于我的职业生涯中,并成为其中一部分。相较而言,影视剧被更多关注的其实是演员的表演。”当然,作为一名专业配音演员,金弦不排斥任何作品,他愿意去尝试不同类型并督促自己进步,但同时,他还是希望能在动漫、游戏等二次元领域塑造出更多能被大家记住的角色,哪怕在很多年之后,观众不记得配音演员是谁,却还是能够记得角色,如此也好。

留给听众和未来的歌

长相帅气,精通中、英、德、法、西班牙等多国语言,声音好听,会唱歌,画画好,还会做饭,所谓“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大抵也就是金弦这般模样。也难怪在粉丝眼中,他身上有诸多闪闪发光的标签,“配音演员”、“歌手”、“温柔北哥”、“二次元男神”,甚至“明星”。那么于金弦自己而言,未来又想成为怎样的人呢?

“我想成为一名很优秀的配音演员,这个是最主要的,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很不错的歌手。”他从没有想过要靠音乐帮自己去打开更大知名度或者获取更多利益,他只是单纯喜欢唱歌,想要打造自己的原创作品,在人生的里程碑里或者说在他的艺术生涯中留下值得回味的作品,也让多年以后的自己可以为这些属于他的歌曲而感到满满的成就感。

而面对越来越多粉丝的喜爱,金弦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他们都是很可爱也很好的人,偶尔在街头遇到,他们会很客气地打声招呼,然后很礼貌询问可不可以要一个签名,之后便道别离开,完全不会有任何的过激行为,这让我觉得还是挺开心的。”毕竟被人喜欢代表着一种认可,而被人认可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不是吗?

对于金弦来说,配音的最大乐趣是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以不同角色的视角看尽人生百态,在他众多配音作品中,最触动粉丝心弦的莫过于那句:“心有一隅,房子大的烦恼,就只能挤在一隅中;心有四方天地,山大的烦恼,也不过是沧海一粟。”(出自广播剧《杀破狼》),好的声音总能以最动人的感情直抵人心。但听弦音,终不可谖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