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州时指出,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大,前途不可限量;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动中小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舞台、实现更大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广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力地促进广州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广州市90%以上的市场主体,80%以上的新增就业、70%以上的创新成果、40%以上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由中小民营企业贡献。

日前,我院理事长李志坚参加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媒体采访会,对广州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谈了一些看法。

李志坚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专家、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第四届决策咨询专家、广东/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广州市对外友好协会理事、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广智集团、广州港集团独立董事

以下为观点内容整理: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整个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发展包括几个部分,一是发展的质量,二是发展的效率,三是发展的动力。2017年9月,广州出台了“民营经济20条”,我有幸参与政策制定研究,在研究制定的过程中,我们的总体思路主要是对标全国,发挥广州独特优势,打造广州亮点。这两年看来,一系列的政策出台实施,可见广州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民营经济20条(修订版)”,这也是“民营经济20条‘升级版’”,对企业的发展能够有直接的帮助,进一步促进广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打造了一个“广州样板”,具体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畅通民间投资渠道。第一,在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广州已逐步建立起政策性融资支持体系。很多中小企业都没有固定资产的担保,广州设立了全国第一个省会城市融资再担保公司,解决中小微企业再担保问题。第二,充分发挥政策性基金作用,整合设立了一些基金公司,对初创企业、风投企业有很大的帮助。第三,广州也在不断强化政银企合作对接。过去是单方对接,现在已经形成制度性安排。第四,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目前广州市境内外上市民营企业已达129家。2019年1-9月,全市民间投资2112.35亿元,同比增长34.6%。通过多管齐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畅通民间投资渠道,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二是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发展。第一,这几年在中小企业用地方面,广州做了很大的政策倾斜和支持,起到一定的成效。第二,鼓励中小企业上市,包括在一些主流资金的扶持,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是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在智能机器人、生物制药、大数据等新兴行业,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1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超九成都是民营企业,这也有赖于这几年政策的倾斜,包括技改方面,广州也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广州还建立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制度,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亮点。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通过培训,提升创新创造的能力。

四是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在做大做强中小企业方面可圈可点: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广州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通过打造全周期的服务体系,使“大中小企业融通”这一理念得到落实。探索大企业跟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比如通过混改,大企业构建开放产业创新生态,制造业服务业融通,推动制造服务化,服务制造化,等等,这也将是一个创新。

五是优化民营企业发展营商环境。2018年,广州市政务服务环境满意度位居全省首位。广州的营商环境很多方面像减税降费、营商环境2.0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深入推进,极大地激发了中小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六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营商政商关系方面,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市领导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制度,并常态化推进。2016年至今,温国辉市长已连续3年主持召开10次恳谈会,与140位民营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220余项企业诉求,这也是广州的创新点。

总的来说,广州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一系列改革措施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推动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一个广州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