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1.94万人,留学回国人数稳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

“回国潮”升温,在广州的海归就业情况如何?11月12日,南方人才市场发布在穗海归人才就业需求分析报告。报告透露,在穗海归男性居多,30岁以上占比大,逾三成为硕士学历。金融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受欢迎,近三成海归期望月薪6500元-8500元,17.29%期望逾1.5万元/月。令人关注的是,工作经验超过5年的海归约占两成,这意味着部分工作资历高的海归人才期望回国发展。

海归男略多于海归女 31岁-35岁占比近四成

在穗海归群体有啥特征?报告透露,整体看,海归人才男性略多于女性,比例约为3∶2。归国求职人才较为成熟,以31岁-35岁为主,占比约37.37%;其次是36岁-40岁,占21.90%。25岁以下的仅占6.84%,26-30岁占20.34%。

从留学地看,来穗就业的海归人才留学美国占比最大,达到7.12%;英国占比亦达到4.45%。除了传统欧美留学国,拥有较多知名高校的日本、新加坡留学人才占比居于第二、第三位,分别占比6.94%、4.98%。

近九成学历本科或以上 逾半工作经验少

根据报告数据,海归人才学历普遍更高。近九成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学历人才达34.84%,博士学历人才占了3.37%,另有少部分工商管理类高层管理人才。本科学历仍占大比例,高达49.7%。

海归人才的专业分布亦较为集中,占比前三的类别为: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和语言文学类,占比分别为19.68%、13.81%和4.78%。报告分析,工商管理学、经济学共占比超过三成,远高于其他专业占比。国内较为热门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在海归人才中排名第四,占比3.24%,该类人才在需求较多情况下依然抢手。

报告指出,海归人才中,两年以下工作经验占比超过50%(其中应届生占比28.79%),表明正在求职的海归人才中多数人工作经验较少。另外,工作经验超过5年的占比约两成,意味着部分工作资历高的海归人才也期望回国发展。

近三成期望月薪6500元-8500元

报告显示,海归人才期望行业与留学专业及发展方向密切相关。根据调查,金融业最受海归青睐,占15.9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人才需求旺盛,国内企业运用资源优势聚拢人才,因此更多海归人才流入该行业发展,占比第二,达11.57%。海归人才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和国际视野,在批发和零售业就业前景较有优势,该行业就业期望值占比9.34%。

在期望岗位方面,占比前四分别是市场营销、证券/金融/投资、财务/审计/税务、销售,占比分别为10.26%、10.03%、9.65%、7.10%。

报告显示,海归期望薪酬范围相对国内人才而言更高,但仍在合理范围内。其中,占比最多的是6500元-8500元区间,占28.39%;5500元以下区间仅占比6.74%。期望薪酬范围在10000元以上区间总占比超两成。其中,15000元以上占比17.29%,表明有一部分拥有资深工作或学术经验的海归人才愿意回国发展,薪资期望值较高。

小贴士

11月有两场留学英才招聘会

(一)留学人员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及大湾区高端人才求职数据及生产指南发布

1.时间:11月24日,10:00—12:00

2.地点:广州大厦越王台

(二)2019留学英才招聘会

1.时间:11月24日,13:30-17:30

2.地点:广州大厦会展厅、越王台

2019海交会下月开幕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平台,2019海交会将于12月18-19日在中国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