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座古老、美丽又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城市。这里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山水园林城市。当你走进济南,惊叹于她悠久灿烂的文化,醉情于她优美的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强劲的时代发展脉搏。

于济南而言,“新时代·新泉城”象征着一部新的篇章、一段新的征程。

11月的秋风,给济南送来了深秋的凉意。而来自全国各地海归创业者的满腔热情,点燃了这座城市。

这是一次年轻的盛会。放眼望去,会场里大多是青年人朝气蓬勃的面庞。开幕式现场播放了《选择济南》宣传片,其中讲道,“济南,因水而生,因泉而名,自古以来就是人才辈出之地、成就梦想之城。”

这座城市拥有许多吸引人才前来的特质——它是无可替代的地理咽喉、是高端前卫的产业重镇、是张开怀抱的开放高地、是创业发展的诚信港湾、是加速崛起的山东龙头……所有这些,都令不少海归心潮澎湃。他们三三两两地交谈着,这里,或许就是他们可以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地方。

济南不仅在努力打造引才、聚才、用才、留才的良好政策环境,也在积极搭建平台,助力海归创业。

笔者了解到,通过前期广泛的宣传推介和精准对接、会间深入沟通和洽谈,此次年会共达成合作意向81项,金额101亿元,双创峰会现场签约项目8项,济南高新区为22个欧美同学会会员单位颁发了团队身价证书。后续济南还会为相关双创企业提供政策对接、市场对接、金融投贷等一系列落地服务。

创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朝鑫,这次的济南之行堪称收获满满,笔者对他的一段话印象深刻。张朝鑫说:“这次大会为我们的中草药数据服务平台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我们不仅与当地的西洋参制药企业进行了对接,还与济南长清区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园达成了共识。通过我们的平台,在济南与海外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把济南的中医药产业推向海外的同时,也能把海外资源引入到济南。这是一次双赢。”

“双赢”,或许正是每一次创新创业峰会最大的价值所在。海归获得了发展机遇,城市“俘获”了人才芳心,二者相辅相成,便一定能书写出这个时代振奋人心的创新创业新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3日第 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