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上午,2019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1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海交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宣布2019海交会将于12月18日—19日在广州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广州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张正学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李江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28个城市(机构)协办。2019海交会以“面向海内外,智汇大湾区”为宗旨,以“智汇、创新、共赢”为主题,以更积极、开放、有效的方式聚才引才,助力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

王桂林介绍,本次海交会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总目标,助力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海洋经济等七大领域,为老城市新活力、出新出彩注入新动能。

张建华表示,本次海交会通过六大板块活动,突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大主线,进一步提升品质,夯实内容。目前,海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专设大湾区论坛活动、专设大湾区展示活动、凸显科技元素融合、高层次人才集聚将为本次海交会的四大亮点。

程洪明在答记者问环节中介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致力于发挥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特点和优势,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把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程洪明指出,欧美同学会和海交会因为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走在一起。本次海交会,欧美同学会将和其他主办单位一起,集中优势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地支持大会举办,利用海外资源广泛发动海外人才参会,协调国内资源充分调动机构参展,助力广大海外人才在中国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本届大会预计参会人员30000人次,其中海外人才2000名左右,主要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知名专家院士等外籍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和著名公司高层次人才,海外创新团队核心研发人员和专利项目持有人,海外杰出华人华侨、优秀留学生和高技能人才等。(文/相阔  图/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