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专业人才对接创新要素

2019年11月15日,从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25周年座谈会暨第二十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上传来喜讯:西安留创园的5家企业荣获"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25周年突出贡献企业"。分别是:西安爱德华测量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博瑞集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西安奇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大会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主办,以"新时代、新趋势、新作为"为主题,邀请科技部、人社部、教育部、致公党等有关部委领导,结合当前国家战略部署和人才工作,围绕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建设成果和发展方向进行探讨交流。西安留创园除5家企业荣获"突出贡献企业"之外,还有原西安留创园3名管理服务人员和现西安留创园副主任赵榕共4人荣获"突出贡献个人"荣誉。

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培育多家"硬实力"企业

此次获奖的5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硬实力",或是在世界领先,或是全球唯一,或是国内首家,充分代表西安留创园孵化企业的特色。

"相对于本土创业者,留学人员创业有几个特点:项目好、国际化程度高,创业者投入资金与热情度高,所以成功率也相对较高。"西安留创园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其中,爱德华测量是国内第一家非接触式、复合式三坐标测量机的专业厂家,主要生产多维坐标测量机及其他机电一体化产品,销售本公司产品并进行机电一体化技术开发、生产、技术服务。目前,已拥有全部最现代的测量及生产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技术程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博瑞集信电子专攻射频集成电路和微系统设计,成功开发出60余款航空通信专用芯片和多款小型微系统产品,多款芯片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炬光科技专业从事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器件及模块、激光微光学元器件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余年的持续稳健发展,现已位列全球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以及激光微光学行业前列,拥有自主研发品牌、核心技术团队、激光光学和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领域核心技术。

力邦制药以高科技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集医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产品覆盖手术麻醉、心脑血管和临床营养三个领域,同时涉足营养产业、文化产业和医疗器械产业,是陕西省研发力量最强的医药企业之一。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企业国家级科研中心,全国唯一研究脂质体靶向药物研究中心,是陕西省脂质体工程技术中心。连续7年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企业""中国医药行业成长50强企业"等多项殊荣。

奇芯光电致力于高端光子集成芯片、器件和模块的产业化,凝聚国内外顶尖的光通信和光子集成领域的人才,研发出全球唯一兼具高折射率差、超低损耗、微小尺寸、多层回路的光子集成核心技术,集合了Si和SiO2两大材料平台的优势,将光子集成规模大幅度提高了40倍。

"21年来,西安留创园孵化企业1200余家,高科技项目500多项,其中259个留学人员企业项目被列入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计划,累计获得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计划资金支持1亿元。"负责人自豪地说。

打造优质创业承载地和高新技术策源地

西安留创园成立于1998年5月,当时,西安高新区迎来第一波留学人员归国创业高潮。留创园肩负架起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桥梁的重任扬帆起航,依托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开展工作,成为西安高新区创新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之一。

西安留创园开园伊始,结合西安当地实际,以极具吸引力的政策与精细化服务,吸引、集聚大批海归人才入园创业。针对政策不了解、资源渠道不畅通等难题,留创园提供创业咨询与指导服务、投融资促进服务、培训服务、共性技术服务、项目策划与申报服务等20多项专业化服务,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此外,为帮助留学人员克服生活上的不习惯,留创园还提供优先办理落户、其配偶及子女可随迁、购车管理、个人所得税奖励、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专家证办理等多项细致入微的服务。

西安留创园得到中省市各级机关的肯定。先后荣获首批"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基地""留学回国人员先进工作单位""全国先进科技产业园和先进管理者"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西安留创园依托高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科教资源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逐步形成了以综合孵化器为主、专业孵化器密切配合的"1+N"式的孵化器发展"西安模式"。截至目前,西安留创园已拥有由孵化基地、产业化基地、综合性园区组成的16个创业基地,总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并围绕中小型科技企业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需求,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服务矩阵,推动留学人员企业快速成长,为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后备力量,助力西安高新区跻身全国双创排头兵地位。

西安高新区着力打造国际化创业环境

未来,西安留创园将继续依托西安创业园开展留学人员创业服务,坚守"至诚服务,创造一流"的理念,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优质资源和丰富经验,深化产学研协同发展,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海内外资源,发挥"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作用,吸引更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西安创新创业。

高新区的创业环境也是日新月异。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底,区内双创载体共141家,总面积达703.96万平方米。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高新区级众创空间77家,2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中有14家国家级孵化器,77家众创空间中的61家由市场化主体建设运营。高新区还持续深化创业园孵化平台国际化进程,引进联才工坊、HAX硬件加速器、欧美同学会等多家国际化孵化机构,为园区所有入驻企业搭建国际化平台,对接多种创业资源,形成更加全面和专业化的多层次服务体系。

同时,政府大力引导、搭建了以色列(特拉维夫)离岸创新中心、西安高新区北美(硅谷)离岸创新中心、西安高新区德国(柏林)离岸创新中心等8家离岸创新中心,以及孟加拉科技服务站等7家科技服务站,加强与国外技术的对接与促进,有力带动国际国内资源实现"引进来、走出去",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环境和创业方式。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在高新区创业成功后,相继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反哺搭建海内外交流平台,形成良好的闭环,助创业者实现创业报国梦。

如此层次丰富、要素多元的环境,必将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前来考察、创业,站在创新高地,笑迎双创东风,大展事业宏图,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高新区"双创生态首善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添加更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