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上午,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青委会举办2019拉美变局及发展趋势——第三届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来自外交部、中联部、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单位及企业代表,共40余位学长参加。拉美分会青委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周志伟主持活动。

image.png

2019拉美变局及发展趋势——第三届青年学术沙龙活动现场

拉美分会副会长陈红娣首先致辞,介绍欧美同学会相关工作指南,并代表拉美分会对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拉美分会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努力建成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image.png

拉美分会副会长陈红娣致辞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林华就2019年阿根廷大选前后局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她生动地向各位与会学长总结了阿根廷大选选情,并对本届政府前景和挑战做出分析。林华表示,阿根廷国内GDP上半年下降2.5%,新政府胜选容易,执政难,未来可能将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image.png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林华发言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博士韩晗演讲的主题为《“厄瓜多尔——后‘美好生活’时代的危机”》,就厄瓜多尔两次脱离欧派克、社会挑战进行了详细分析。她表示,厄瓜多尔由于取消燃油补贴导致油价上涨,从而引发罢工、治安、物价等危机,值得引起关注。

image.png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博士韩晗发言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博士芦思姮对“智利社会动荡背后的的‘成’与‘败’”发表了演讲,分析了智利模式的成功经验以及经济腾飞背后的社会矛盾。她认为,新技术手段的快速传播、青年一代对固有制度弊端容忍弹性降低,以及智利将举办国际大会前上涨交通费是激发目前矛盾的原因。

image.png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博士芦思姮发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严谨结合自己调研经历,对秘鲁、古巴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严谨表示,目前古巴处境艰难,值得关注。

image.png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严谨发言

外交部前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大使张拓对拉美现在的政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拉丁美洲现在变乱交织,扑朔迷离,拉美应当寻求符合自身的未来发展模式。

image.png

外交部前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大使张拓总结发言

王华、吴长胜、曾钢、李连甫、汪晓源、蔡润国几位大使,社科院拉美所郭存海博士等与会学长结合发言内容,就当前拉美形势、中拉关系和中美拉关系展开热烈讨论,并对青委会学术沙龙活动选题的专业性给予肯定,希望青委会能将学术沙龙作为品牌,持续下去。

image.png

与会嘉宾进行讨论

参会嘉宾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沙龙深化了学长对拉美地区的政治、经济现状的理解,有助于推动中拉合作与文化交流。

image.png

与会人员合影

文:宋时阳;图:宋时阳/麦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