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个洗涤器,洗衣服可以不用洗衣粉,还能省下三分之二的水和电,真正实现节能减排。”谈起公司的研发技术将在节能净水环保领域的市场,惠州市银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刘洪均博士充满希望。

7年前,27岁的博士刘洪均从新加坡回国,带着净水环保新材料研发成果来到大亚湾创业。这几年,他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让科研成果成功实现市场转化并批量生产。如今,银嘉公司研发的炭膜系列产品年销量超过200万条;今年开始,公司主攻自主的银嘉除垢过滤器品牌初显成效,还研发出新的节水减排节能净水环保产品——洗涤器,该产品计划明年推向市场。

海归博士来大亚湾创业

1984年出生的刘洪均是重庆人,家庭贫困,学习刻苦。2002年,他凭着优异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化学系,大三时被选派为南开大学第一批交流学生(共5位)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交换学习一年并师从陈俊丰(Prof Tan Choon-Hong)教授开始进行药物化学的研究。

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刘洪均于2010年3月提前获取博士学位,其间完成多项获奖论文。随后,他加入新加坡科技局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回国创业并来到大亚湾很偶然。”刘洪均说,他本和许多同学一样是个典型的科研工作者,每天忙于做实验、发表论文,取得了不少成果,还获得了世界未来发展基金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博士奖(新加坡每年仅10人获得)。不过,久而久之,他对此感到腻烦,他想,“如果我能把自己研发的技术做成产品,还能走向市场,让人们享受科技进步的成果该多好啊。”说干就干。2012年,他在新加坡研发的一种净水技术——抗菌炭膜进入中试,急需寻找合适的场地,加快项目推进。此时,他的师兄叶伟平博士和妻子在大亚湾创业,他们向他推荐了大亚湾。

了解到大亚湾毗邻深圳,受到深圳的产业辐射,同时大亚湾对创新创业的政策非常利好,可立即提供所需的实验场所,刘洪均背上背包,单枪匹马来到大亚湾,简单考察之后,毅然开始了他的创业旅程。

刚来大亚湾,一切都是陌生的,除了介绍他来的叶伟平博士和妻子,一个熟人都没有。来到大亚湾区科创园,进孵化楼的路都是泥路,生活配套还很不方便,连像样的超市都没有。这些刘洪均都不怕,他说,“我是来创业做事的,不是来享受生活的。”

创业之初团队经常加班熬夜

创业之初,刘洪均凭着干事创业的热情冲劲,网罗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团队成员,包括他的老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生物学院终身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俊丰,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唐孝生,以及一批常年从事净水技术与产品生产制造的专家。

2012年底,刘洪均注册成立了惠州市银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带着研发技术入驻大亚湾区科创园。

创业之初,刘洪均和团队在实验室里一起研究、一起吃盒饭、一起加班甚至通宵达旦。经过不断的实验、改进和提升,他们终于完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纳镀抗菌”净水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研发出“纳镀抗菌陶瓷膜”新净水技术与材料,这一技术在世界领先。

“水里面的微污染物其实蛮多的,涉及微生物类的、重金属类的、有机物类的还有放射性类的,在与市场对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抗菌只是净水市场需求之一,最大的需求是除垢。”刘洪均说,针对不同的微污染物,他们以烧结炭膜这个新型的膜材料为基材,研发了高滤效炭膜、抑菌炭膜、阻垢炭膜等不同系列的技术和产品。其中阻垢炭膜可广泛使用于水加热设备、反渗透设备,达到节能节水的效果。为打开国际市场,银嘉公司正推动制订国际标准。

自主研发出自动化生产线

“原创科技产业化之路太难了,没有强大的内心是坚持不下来的。”回想起创业之路,刘洪均感慨道。

在银嘉公司研发出炭膜系列技术和产品后,刘洪均和团队开始四处找市场。“新材料作为一个新鲜事物,许多人不懂,人家一个‘行不行’的问题,我们就要花大量精力去介绍。”刘洪均说,谈判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一开始因为不懂市场,他们经常被对方牵着鼻子走,“有时花了大半年时间帮企业把实验室搭建起来了,最后对方却不肯合作了”。

经历无数次碰壁、曲折和折腾后,刘洪均蜕变成一个既会研发,又懂工程还会市场运作的“复合型人才”,银嘉公司研发的炭膜系列技术和产品也渐渐被越来越多客户认可和接受。

2014年,银嘉公司搬迁到大亚湾西区一工业园进行产品批量化生产,刘洪均和团队又开始面临产品批量化生产的难题。

“不能批量化生产,产品走向市场就是一句空话,而当时国内没有合适的量产设备。”刘洪均说,他们打听到韩国有这样的生产设备,但对方开价一套设备要600万元,这对刚开始创业的小型科技企业来说无力承担。被逼无奈,他请来在某高校任教授的同学帮忙,商量自主研发一套生产线。

该同学当即同意,立马组织了一支研发队伍,前后联合开发研究了一年多,花了近200万元,终于研发出一套自主的功能炭膜自动化生产线。如今公司已有两套这样的生产线,日产量达一万多条。“自己研发生产装备,不仅降低了成本,更重要的是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不用受制于人,随时可以配合扩大生产。”刘洪均欣慰地说。

据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银嘉的炭膜系列产品年销量已达200多万条,其中阻垢炭膜年销售七八十万余条。银嘉公司的技术产品已被美国的calgoncarbon、 AOsmith,新加坡的Starwellness、Noveta,中国的世纪丰源、容声、美的等企业采用,仅产品技术就申报了国家专利30余项,也获得了不少奖项和荣誉。

自主品牌推动全面市场化

在将研发技术向市场化转化的这几年中,刘洪均也成功带领团队让银嘉公司在同行中树立了品牌。但他深知: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化再到市场化,全部都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做自己的产品渠道和应用产品,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前面我们走过的6年可谓‘修炼’期,今年我们进行产品品牌化市场化。”刘洪均说,今年以前,银嘉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炭膜技术材料元件,今年在元件的基础上做自己的节能环保产品——银嘉牌超级阻垢过滤器。

“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推动全面的市场化。”刘洪均说,为了打开市场,目前银嘉公司已在北京、南京和西南地区成立区域运营中心,立足大亚湾向全国辐射。如今,公司已为200多家客户公司提供功能膜元件及解决方案滤芯。

除了开发自主品牌阻垢节能产品,银嘉公司还继续在研发新的节能环保产品。刘洪均说,公司研发团队从去年开始研发一款“洗涤器”,该洗涤器配合洗衣机使用,不用外加洗衣粉、洗衣液便可将衣服洗干净,而且能将洗涤次数减少高达三分之二,从而实现省时、省水、省钱、方便。目前该产品正进行前期试用,计划明年上半年推向市场。“洗涤器是一个全新的品类,既减轻环境的负担,又提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我们要在大亚湾把这项新科技在全球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