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1月24日讯 据厦门广电报道 VR技术,也就是虚拟现实技术,当VR和电影相遇后,会碰撞出什么火花?11月22日《我和电影的故事》系列报道,我们要给您介绍一位90后厦门男孩,作为一名海归,他带领团队打造并推出了全球首部,以世界文化遗产为主题的VR历史音乐电影——《鼓浪屿的三世情书》。

您现在看到的,就是VR历史音乐电影《鼓浪屿的三世情书》当中的一个片段。在我们的电视屏幕上呈现的,只能是这部VR电影的录屏效果。而真正要体会VR电影带来的视觉震撼,则需要借助VR眼镜等观影设备才能实现。

厦门砚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冠霖:这是我们为《鼓浪屿的三世情书》打造的一个VR空间,鼓浪屿的三世情书Love Note,是我们打造的一个跨越四百年的爱情故事,把鼓浪屿的前世今生,很多历史,揉在一个17分钟的VR音乐剧,这是我们为这个内容做的一个网红打卡(空间),同时也算是一个体验空间。

陈冠霖,厦门砚石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从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美国好莱坞的梦工厂、卢卡斯影业等公司工作,曾参与新《猫和老鼠》、《马达加斯加》、《星球大战》VR游戏等的制作。这些经历也让他逐渐认识到VR可能带来的全新世界。

厦门砚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冠霖:当我接触VR的时候,发现这是一个全新的载体,没有任何规矩也没有太多的限制+中美之间没有太多资源上的差距,可能更多就是内容的选题上有一些差异化,对我来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快就下决心回来创业,讲述中国的故事。

2017年,陈冠霖回到厦门,成立公司自主创业,着力打造优质的VR内容以及VR体验平台。《鼓浪屿的三世情书》,就是他带领团队完成的第一个VR项目。为了更贴合鼓浪屿“琴岛”的特点,他们从一开始就决定用音乐来串起整个故事。团队邀请了专业舞者进行舞蹈编排和动作捕捉,最后用计算机动画技术制作出虚拟人物和场景。陈冠霖告诉我们,VR电影和普通电影最大的不同在于,如何在VR打造的360度视野范围里,引导观众关注到导演最想要呈现的关键画面。

厦门砚石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陈冠霖:我们是把观众放在一个舞台的中间而不是观众席,我们怎么让观众有这种选择性的参与感,但同时又不会让他们失去内容本身想要表达的,如何让他们又不错过,但是体验又是unique,又是独有的,这个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挑战吧。

从最初只有两三个人起草脚本,到最后联合北京甚至好莱坞的力量加持,第一次尝试用VR来“讲故事”,陈冠霖和他的团队一点点地尝试和突破。虽然最终呈现的17分钟作品,也许有着或多或少的遗憾,但这是首部属于厦门、属于鼓浪屿的VR电影,它为观众开启了一扇新的窗户。

厦门砚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冠霖:对我来说每次看《鼓浪屿的三世情书》都可以找到小小的问题或者一些可以再升级的地方,对我来说最欣慰的就是观众第一次来看鼓浪屿的时候+不管男女老少,摘下头盔,就算不表达出来+觉得是他们觉得自己被某些点上感动到,这个就是我个人作为《鼓浪屿的三世情书》制作导演最开心最欣慰的一点。

为了迎接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到来,作为预热活动之一,最近,VR电影《鼓浪屿的三世情书》第一次登上了鼓浪屿,供市民游客体验。陈冠霖说,目前这部VR电影已经在世界很多国家展映过,近几年,国内外知名电影节纷纷开辟了AR、VR作品竞赛单元,鼓励新兴娱乐创作者。

厦门砚石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陈冠霖:金鸡百花(电影节)目前还没有这个单元,我们也希望通过+《鼓浪屿的三世情书》这个内容+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做出一点小的力量,能让金鸡百花(电影节)有信心,对这个产业或者说这个载体,有足够的信心来推动这个VR单元+能推动很多的创作者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