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阳,香港中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博士,深圳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这世上大抵没有不需要埋头苦干就能获得的成功。追求卓越,需要无数辗转反侧的深夜,需要连续数日加班至凌晨的投入,更需要对梦想数年如一日的执着和坚持。今天,我们就来介绍这位追梦人——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海归学长刘阳。

image.png

梦想驱动力量

刘阳一直以来学习优异,在西安交通大学主修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同时辅修工商管理专业;因在校期间曾到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作为交换生学习,同时,中国香港靠近大陆,接触市场信息灵敏,有助于日后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创业。2011年,刘阳以优秀毕业生毕业后,赴香港中文大学攻读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哲学博士学位;因其对机器人感兴趣,便选择了软体机器人方向,在机器人、机械手、柔性机构、机械设计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曾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杰出助教奖;2013年第五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团队组优秀团队奖等。

由于香港毗邻深圳,再加上深圳经济飞速发展,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201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湾区经济”,刘阳就一直规划毕业后到深圳创业。

“现如今,各地政府推出的各项福利政策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海归创业者,特别是技术型创业者,大都刚刚从高校出来,急需完成从学者到创业者的转变,而这个转变时期就迫切需要政府的支持、引导和各项福利政策,使得海归能够快速地将自己的研发成果产业化,完成身份的转变。”刘阳说。

说到最初创业的动力,刘阳说:“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业的成功对我触动很大。这让我看到科技创新类企业是很有前景的。同时,坚持非常重要,大疆也是摸索若干年才开始腾飞。”

于是,刘阳带着自己的创业梦想踏上了征程。

image.png

立志成为卓越科技创新企业

不同的创业领域,却有着近乎相似的创业经历。

创业前期,刘阳和他的团队苦于核心技术找不到市场应用。后来经过反复的市场调研和行业交流活动,他发现,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STEAM教育热潮的开启。学习编程和了解人工智能知识对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在国内教育机器人市场领域已经变得越来越细分,更是推出以人工智能学习为主的教育机器人产品,终于找到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细分市场。

2015年9月,刘阳成立了深圳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的研发、制造。2018年1月,他带领团队主打产品——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机器人“果小聪”在美国进行全球首发,9月国内正式上市,年销售额近千万;2018年4月,他带领公司承担国内科普教育示范中心+全球售后+生产制造的三大功能;他打造的这支由2名博士、多位硕士,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队伍,虽然年轻却身经百战、屡获专利……

在刘阳的带领下,目前公司客户遍布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在人工智能、软体机器人、计算机视觉、运动控制等核心技术领域拥有近百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已和香港中大、香港科大、西安交大、华中科大、西安电子科大等多所世界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在国内,果力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已进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安徽、重庆、河北、青海等地的数百所学校。刘阳说:“未来,果力智能将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进入全国更多的中小学课程,为人工智能教育和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助力深圳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要建成全球标杆城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引擎、成为改革开放的先锋。

“深圳人才资源充足,产业链完善,重视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类企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过程中,海归应起到引领带头和示范作用。专注企业的核心技术优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研发成果产业化。我们果力智能专注于软体机器人和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研发,将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助力深圳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刘阳说。

对于在海外留学生,刘阳建议:“一是好好学习,做好研究,掌握核心技术;扩大交际圈,积极地参与各种活动,为自己日后的发展扩充人脉;同时,关注国内的发展状况,为未来的发展提前谋划。”

“作为欧美同学会的一员,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带过境内产业化。果力智能除了在深圳设有总部和研发中心,在安徽淮北还设有产业化工厂。未来将联系其它学长,积极宣传国内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政策,吸引更多高新技术回国落地,生根发芽。”刘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