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中国共产党有特殊渊源的上海,他用海外所学服务金融企业,报答党和人民的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心公益,帮扶那些家境贫寒、有报国理想的青少年,顾炜威就是这么一个努力拼搏、热血沸腾、献出无限赤诚的“海归支书”。

image.png

2016年9月,顾炜威在伦敦参加陆家嘴金融城组织的培训活动。

逐梦京行 奉献青春

2001年8月,顾炜威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硕士毕业,来到上海工作。他于2008年10月2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4月,开始担任中共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第四支部书记。2017年10月,作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秘书长,顾炜威推动了上海欧美同学会和上海分行之间的合作,共同举办了“投贷通沙龙”,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8年,顾炜威开始担任同业与票据部总经理。

image.png

2019年3月,顾炜威(左三)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接待英国驻沪副总领事。

在北京银行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顾炜威所在团队推进的债券承销业务使得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投行业务在上海这个金融中心占据了一席之地。自上海分行成立以来,已经为客户注册各类债券1100亿元,发行550亿元。如中国商飞、东方航空、光明集团、平安租赁等国内知名企业均为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此项业务的客户。因为服务周到、创新,很多长三角的企业闻讯而来,洽谈合作。

在为龙头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顾炜威不忘服务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在顾炜威的努力推动下,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成功为上海北特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发行了集合票据,该项业务是2010年上海地区申请注册并成功发行的唯一一只集合票据,这也使嘉定区中小企业得以首次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登台亮相。该期集合票据的成功落地,为嘉定区中小企业开辟了一条崭新的融资渠道,为区内企业扩大了市场影响、提升了市场形象,同时对规范企业的信息披露也具有积极意义。该只集合票据的发行还为嘉定区中小企业搭建了直接融资的平台,为企业后续运用直接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市场和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海北特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在顾炜威努力下,上海分行向北京科技园区建设公司下属子公司提供了包括3.7亿元并购贷款和6亿元结构化融资在内的9.7亿元资金,支持其参与虹桥临空经济园区的开发建设,打造园林式总部高地,筑巢引凤助推区域产业升级。很快,爱奇艺上海总部入驻该园区,泛娱乐产业集聚群开始在园区内孕育成长,泛娱乐产业在“中关村•虹桥创新中心”开花结果。此后,玲珑轮胎、金安国际、易鑫汽车等大型企业也纷纷入驻。这类结构融资,为园区经济发展锦上添花。

产业基金的蓬勃发展,为银行参与各个行业优质企业的并购交易,提供了非常好的切入点。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规模、技术实力、规范服务方面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扩大经营规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优势,美年大健康迫切希望通过并购实现业务的快速扩展。顾炜威和同事们立足客户需求,结合产业基金的优势,推动上海分行与美年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美年健康产业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该基金主要投资“美兆”品牌体检中心的建设。

在顾炜威推动下,上海分行为浦东公交国有化提供了关键的资金,帮助其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市民众的出行需求,以服务民生工程。顾炜威带领团队为北京银行赢得了牵头行身份,联合,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几家大型银行,为松江区旧城改造提供了30亿元的资金支持,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城市风貌,较好地促进了该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孟子说过,“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人生三乐之一。在顾炜威带领下,原先的投行部和现在的同业部被打造成一支以80、90后为主力军饱含激情的年轻团队,并形成三个特质。首先,特别能吃苦。有一重要客户远在浙江舟山,为推动业务尽快落地,团队成员深夜开车奔赴舟山,抵达目的地后来不及休息,马不停蹄地根据客户提供的情况撰写报审资料,力求更好更快地满足客户融资需求。其次,特别爱学习。团队成员们抛弃高学历的光环,保持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使自身始终站在金融理论和实践的前沿。打造成了“能设计、能营销、能思考”的“三能”团队。第三,特别能创新。目前,顾炜威带领的团队已经推广34个金融产品。“如果说我有什么值得自豪的成就,那就是带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顾炜威如是说。

紧抓党建牢记使命

2015年4月,顾炜威担任中共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第四支部的支部书记以后,为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他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贯彻“两学一做”,围绕十九大精神抓党建。顾炜威带领党员自主学习,确立了以《党章》为根本指南,十九大、十八大各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高举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根本立足点的专项学习。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顾炜威立即以支部名义邀请复旦大学教授为党员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剖析我国今后经济发展的趋势与脉络,使得广大支部党员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基础。紧密围绕分行中心工作,党支部开展严以修身的专题党课。作为支部书记,顾炜威给党员详细讲解《了凡四训》的内容,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融入学习内容当中,党员联系实际工作进行讨论交流,学习实效进一步凸显。

在顾炜威带领下,第四支部已组织各项活动近30场,累计培训支部党员和非党员400余人次。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提高了支部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在内容上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融入到日常支部活动中。由于基层党建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6月,顾炜威带领的第四支部被上海市金融工委评为“上海市金融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7月。顾炜威被评为“北京银行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

不忘初心情系公益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顾炜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工作之余,顾炜威致力于分行所在社区的公益助学项目,参与发起了“京华助学计划”,成为分行参与公益事业的重要窗口。

image.png

京华助学计划秋季(后排右一)助学金发放仪式

2014年,在社区服务中,顾炜威发现一些学生存在暂时的困难,需要帮助。他在征求支部成员意见基础上,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如何有效帮扶朱家滩与潍坊二村的困难学生。在顾炜威倡导下,支部党员一致同意和当地居委会携手,共同建立贫困学生家庭结对帮扶关系。

2016年末,为了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扩大受助范围,在顾炜威的推动下,分行党委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合作,共同成立了“京华助学计划”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帮助潍坊街道的困难学生。在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顾炜威带领的第四支部联合第一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动员分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其他同事参与捐款、奉献爱心,经过短短两周时间,募集款项达5万余元,加上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配套的5万元善款,首期10万元专项基金成功到位。专项基金成立后,除原先已结对帮扶的4名学生外,支部又将4名家庭困难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基金将帮助这8名学生直至其大学毕业。

目前,“京华助学计划”完成第二期募集,累计获得善款23万余元(其中上海分行党员捐献11.5万元,韩哲一基金会捐献11.5万元)已经完成四次助学金的发放,累计资助金额已达6.4万元。“京华助学计划”见证了潍坊街道8位学生的三年来的成长,也播下8颗希望的种子,现在有一颗种子已经开花结果——受助学生中的一位已经提前被上海高校录取,顾炜威将在慈善助学的道路上将走得更远,为社区教育扶贫事业添砖加瓦,为助力每一个中国青少年都能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顾炜威说,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有着独特、深厚的渊源。在这里工作,尤其不能忘记建党初心。70年前,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打出了一个新中国,在7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们海归群体贡献出了特有的人才和力量。现在,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每一个海归学子,应不忘党和人民的培养,把自己的人生和国家的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创造出辉煌的人生,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人物简介:顾炜威,1968年1月出生,籍贯江苏南通,中共党员。1997年,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2001年获得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理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10月加盟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现任中共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第四支部支部书记、同业与票据部总经理。2003年加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现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留英语国家分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