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安排,11月1日至11月9日,广州欧美同学会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和老山干部学院举办第六期留学人员理论研修班。本期研修班共有30多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参加。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豪出席开班仪式并作讲话,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处长李宗海主持开班仪式并代表马卫平副部长讲话,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陈建平、曾其毅等出席。

第六期留学人员理论研修班开班仪式

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教授崔珏为学员作专题讲座

参观战场遗址老山主峰

在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李宗海处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举办这期研修班的主要目的是引导留学归国代表人士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国情社情,传承革命精神,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为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李宗海强调,广大留学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边学边用,弘扬好、践行好老山精神;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全力构建“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

学习期间,学员们观看了欧美同学会《百年追梦》、《高山下的花环》影片,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教授崔珏作了《新中国70年统一战线发展史》专题讲座,市政研室副主任李文新作了《广州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和担当》专题辅导课,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处长、教授王寅平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专题讲座,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友康作了《中华文化精神》专题讲座,老山干部学院副教授程娟作了《老山精神理想信念教育》主题报告。老山干部学院老师潘春归介绍了老山战地革命歌曲《血染的风采》《我爱老山兰》《十五的月亮》,并带领全体学员学唱了《血染的风采》等,通过学唱战地歌曲,激发了学员的爱国情怀。

在现场教学活动中,学员们参观了天保口岸,体验国门文化建设,接受国防教育;在老山主峰进行了徒步穿越“雷区”、老山主峰百米徒步行军、参观主峰战场遗址、红歌林唱响红歌等系列活动;在麻栗坡烈士陵园参观老山作战纪念馆、祭奠英烈和瞻仰烈士,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通过此次学习,学员们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深刻缅怀为保护疆土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感悟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烈士精神。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焕发新时代留学人员的青春活力,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