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老学长工作委员会组织老学长到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参观了福州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和国德老年医院。

福州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位于仓山区建新镇金塘路,是福建省公建民营养老示范项目,设置1350张床位,是目前福州市最大的养老机构。该中心集老年医疗、护理等医养结合为一体,引进“医养结合”的先进康养模式,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照料、医疗照料和精神照料的一体化服务。此外,该中心预留30%公益床位优先保障户籍在五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以及孤寡、空巢和失独等困难老年群体,并根据特殊困难人员实际情况,参照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标准予以适当减免费用。

老工委主任刘少滨和康养中心助理一起带老学长们参观了几座养老公寓楼和康复楼,还参观了老年医院。大家看到老人住的房间设施齐全,每层都有活动空间和就餐地方,还有图书室等。有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正在过生日,切生日蛋糕。康复中心里有各种新的测试仪器(如数字OT评估和训练系统)和康复设施,有一些老人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食堂有营养师和每周菜谱。该中心还设立了与福建老年大学合办的“医养教国德中心”。

参观后,老学长们同国德老年康养中心的郑新国董事长等进行了座谈,询问了具体的管理及收费问题。有的老学长还根据国内外养老机构的信息,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最后,省留学生同学会陈安秘书长讲话,他感谢中心的热情接待,并介绍了省留学生同学会今年所做的三件大事。

从康养中心出来,老学长们在附近的飞客小镇午餐。在回程路上,大家还在兴致勃勃地谈论有关养老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