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思想引领,中国的发展是最有说服力的,这是根本。”

“做好‘心’字文章,与他们交心、换心,赢得真心。”

“我们还应该积极争做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

这些掷地有声的话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张柏青和留苏分会会员卢森通11月22日在欧美同学会会员茶叙活动上说的。

本次茶叙以“如何通过思想政治引领等方式,把留学人员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主题,10余位学长代表参加茶叙。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出席茶叙,茶叙由王丕君主持。

讲中国故事,老百姓的获得感最有说服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非洲科学院院士、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第一个发言。高福早年留学英国牛津大学,他指出,单就公共卫生领域而言,可以说创造了中国经验。中国的科技进步、疾病防治机制的完善和技术的进步与中国的制度密不可分,就此,我们可以到非洲或世界需要的国家和地区的传播、宣讲这些,用事实说话,讲述中国的制度、中国的发展特点、中国老百姓的获得感。欧美同学会可以在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讲这些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要把这些讲给青年人,引领他们思想上高度认识、行动上踏实实践。

近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留学生班雅伦在科隆街头痛斥歪曲视听的暴徒,杜胜勇同样就读亚琛工业大学,是德奥分会会员,现任北京金恒博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提到班雅伦这位校友的举动,杜胜勇感到很自豪。他还谈到,关于体系、制度、优势等方面,我们的专家可以讲,也可以邀请第三方,譬如德国、奥地利的学者讲,让第三方讲中国更有说服力。

北京市天咨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丹麦商会董事路宇曾留学丹麦,先生有丹麦和挪威血统。结合自身经历,她指出,受邀在国外讲学时,她会讲中国的现实状况以及和北欧的区别,讲述中国的法制化进程和扶贫成就等。她建议在丹麦理工大学和中国留学生聚集地,开展一些社交活动,在专业上聆听留学人员的诉求。路宇建议欧美同学会可以考虑开办中国北欧论坛,加强和北欧国家的民间外交联系,同时也需要加大和在丹麦留学、工作和生活的人员的沟通交流。

让留学人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张柏青介绍,今年湖北各级欧美同学会共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动10多场,直接参加人员300多人。通过上门拜访、微信群、开展活动等方式答疑解惑,努力争取更多的归国留学人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留学人员受国外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思想活跃价值取向多元,通过进行人员分类、注重因人施策、做好‘心’字文章等多种手段坦率真诚地与归国留学人员接触、交流、互动,与他们交心、换心,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互信,赢得真心”,张柏青说。至于留学归国人员的成长问题,他指出,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地发现和吸收留学人员,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建设大数据库平台,加强分会、专业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代表人士培养举荐,运用“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方法做好代表人士工作。

刘鹏目前是北京第二外语学院教师。他说,可以借助欧美同学会的平台组织一些讲座或沙龙,助力年轻会员进步、成长、成熟,让年轻会员有参与感、获得归属感,激发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去奉献、去报国。“欧美同学会可以从民间外交的层面,举办一些培训班,对优秀人员进行各个方面的培训,还可以针对国外想来中国留学的、或者来过中国留学,同时对中国有好感、愿意为中国和对象国交往做出正面贡献的人开展培训,讲好中国故事。”刘鹏建议。

留学生已经形成主动向党靠拢的光荣传统

2017年,留俄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留俄学生的心声。当时,卢森通正就读于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曾经担任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主席,是这次写信的执笔人之一,这封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回复。至今,卢森通还能背诵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这封信给了留俄学生极大振奋。“多年来,留俄学生群体已经形成惯例,凡是国内重大会议召开、重大政策发布,譬如最近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我们都积极学习,我们还积极加强和国内交流,做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与国内企业相互沟通,向企业输送留俄人才,让留俄学生奉献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卢森通说。

据了解,会员茶叙活动是欧美同学会2017年下半年开始推出的一项联谊交流活动,旨在增进留学人员与总会的直接接触,促进总会更全面、更深入、更快捷地了解和掌握留学人员的各方面诉求,茶叙每期围绕不同主题展开。(文\王庆滨 图\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