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转绿,轻踩油门,车子快速平稳地冲过路口,以一骑绝尘的姿势把众多燃油车甩在后面。耳畔,没有激烈的马达轰鸣声,引擎运行声轻微到可以不计……

20日上午,张哲凡像平日一样开着电动汽车前往横店。经过3年的开拓,横店已成为我市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应用区域,张哲凡的元素新能源汽车公司也成了该行业最早一批进入横店市场的“螃蟹”。不久前,他把公司搬迁到了横店,以方便更好地服务客户,精耕细作市场。

今年是张哲凡在东阳创业的第15年,这名武汉青年已经把家安在东阳,成了真正的东阳人。

对武汉人而言,“武钢子弟”是一个令人艳羡的存在。出生于1982年的张哲凡就是一名“武钢子弟”,他的父亲是武钢集团员工,爷爷也是一位老革命工作者。开放包容的家庭氛围,使张哲凡形成了阳光、大度的性格,前往新西兰留学的经历,又让他的英语口语流利纯正。

2004年,张哲凡即将结束留学。家里给他安排了两条路:一是去武汉的海外铁矿基地工作,二是回武汉到世界500强公司上班。他却两条路都不想走,“留学已经用去了家里大部分积蓄,没理由继续让家人为我的工作操心。”他在地图上锚定了浙江,背上行囊来到杭州。“浙江气候条件优越,人文积淀深厚,对外贸易发达,我喜欢这里。”在短暂的就业“空窗期”,他遇到了东阳金呔狼领带有限公司的老总蒋顺高。这家专门制作领带的乡镇企业,当时还没开展外贸业务,迫切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开拓海外市场,张哲凡就这样来到了东阳。

当年,金呔狼领带的外贸成交额就实现了零的突破,达到了300万元人民币!

“相较于500强公司,乡镇企业机制更灵活,也让我的成长少了条条框框。”张哲凡说,大胆放权、深度信任,让他在企业找到了归属感,工作热情被极大激发出来。一年里,他大部分时间在海外,在东阳的日子里也因为时差关系,几乎每晚都和客户沟通到凌晨两三点。在他的努力下,公司的外贸业务覆盖了美国、意大利、中东、俄罗斯、埃及和南非等国家与地区。2008年,就在结婚前一天,他还在从迪拜和埃及返回的路上,“由于要转机,我们很担心他赶不上,甚至做好了让他爸爸或者叔叔代替迎亲的准备。”妻子王红珍是地地道道的东阳姑娘,在忐忑不安中等到凌晨1点多,才盼来了出差已10天的爱人。

婚后,张哲凡辞职自主创业,开起了领带加工厂。同时利用自己的外贸业务优势,为其他企业承接订单。恰好那几年赶上了义乌小商品市场快速发展,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与意大利多个品牌如PINKO、GARP、NYC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成功地把承接了俄罗斯铁路、航空等部门的工作服领带业务。曾经的老东家蒋顺高很支持他,碰到材料短缺、用工紧张等问题,都及时给予援助。“东阳人的友善、包容,是支撑我在东阳创业的重要原因。”张哲凡说,如今他的朋友圈基本上在东阳,事业的根基也在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