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人,2009年,刘峰历尽千辛万难到了美国留学,在大二时,他却毅然休学回国创业。几次休学、几次回国打理公司,在艰难的奋斗创业中,他不仅拿到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商学院创业管理专业的毕业证,还收获了让很多同龄人羡慕的事业。他表示,自己要打造留学平台的“新引力”,承担起一个教育者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历史责任。

image.png

广东欧美同学会会员、合图教育集团董事长刘峰

留学美国休学回国创业

出生于1990年1月份的合图教育集团董事长刘峰,从小就对历史非常着迷,认为通过留学可以对异国的知识与文化的迅速吸收与积累,是加深了解一个国家的最佳方式。2009年,刘峰赴美国留学,选择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商学院创业管理专业。卡尔森商学院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是美国一流的商学院,而其中的创业管理是学院的顶尖的专业,这对于刘峰日后的工作或创业,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美国留学期间,刘峰发现留学生有各种各样的需求。高昂的学费让留学生们承受着巨大的学业压力,哈佛大学的学生为了提前毕业,都会选择在暑假期间,把较难的课程先提前修习完毕。而这也给了刘峰一些启发:能否把海外的教授聘请进来,让他们来到中国授课呢?能否让留学生回国探望国内家人的同时,还可以学习课程呢?带着这些疑问,刘峰反复思考、探索、求证,2011年,刘峰毅然休学回国创业,创办了JNC国际暑期学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留学生不仅可在暑期回国和家人团聚、节省留学费用,还可以利用暑假回国修学分,增长见识,从而提前毕业。这些当时在别人看来非常奇怪的想法让刘峰从零起步,成就了一番事业。

image.png

2019年4月,刘峰(左二)在美国参加创业论坛。

从0到1创建学分认可新模式

回国初期,刘峰遇到了人脉断层、资源断层、人才缺乏、生活不适应等各种困难,而其中最亟待解决的难题,就是需要找到尽快落地创业的项目。可是落地执行需要的人才哪里来,在哪里租用办公点,哪里找到合作的院校等等,这一切只能从零开始慢慢摸索。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难倒刘峰,他很快地联系上了在美国留学的校友,通过之前积累的人脉资源,寻找每一个合作的机会。

刘峰创业初期,信息沟通不像现在这样方便,缺乏市场、营销等概念和思路,当年的大环境也不像现在如此包容和开放。刘峰只能凭借自己的想象做了一份几十页的商业计划书,然后不断地寻找合作方和投资人,换来的却是不断碰壁、不断地吃闭门羹、不断地被拒绝。最后,刘峰和几个合伙人拿出了自己所有的零用钱和积蓄,凑到了十万元人民币,正式开始了创业。在那个酷热夏天的每个晚上,这几个男生都在没有空调的教室里翻来覆去睡不着,第二天又早早起床,四处发传单,各种各样的推广方法他们都去尝试,唯恐自己放弃的那个方法就是成功的方法,团队的坚持和努力,逐渐让公司的业务走向正轨。

尽管2011年的暑假班只有106名学生,所有的工作人员加起来还不到10个人,当时的开学典礼也比较简单,但这却是让刘峰终生难以忘记的一次开学仪式。刘峰回忆说:“当时我站在台上宣布开学,欢迎所有来报名的学生,那一刻很有成就感,有一种自己的努力终于得到别人认可、找到人生目标的激动。”

image.png

2011年6月,刘峰在JNC国际平台开学典礼上致辞。

创新思路新引力奔跑腾飞

在美国留学期间,刘峰曾经在花旗银行进行实习,仅仅一周后他就选择了离职。他认为这种每日机械性重复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要去挑战一些未知的可能,做一些打破常规的事情”的想法。刘峰的母亲是一名大学教授,大学校园的氛围厚植了刘峰对教育的情感和兴趣,“教育”在他心目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也让他认定了教育是一个终身事业,是值得为之奋斗的方向。这种种的一切,都让他愈发坚定地往教育创业这个方向大步往前走。

知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刘峰把这段话作为自己创业的座右铭。刘峰创业至今已有9年,明年即将迎来第10个年头了,但对于他的教育事业而言,10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在刘峰的带领下,JNC合图教育经历了9年的发展,为所服务的留学家庭节省了共10亿元以上的费用,成功地为超过10000名以上的留学生带来高价值的暑期课程服务,为学生转换了80000学分以上。留学生们可以利用暑假的时间回到中国,在国内的合作学校如暨南大学等高校参与线下的暑期课程,暑期课程均由海外在职的大学教授进行授课,授课的内容均是针对留学生在海外需要研读的课程,课程结束后,留学生可通过转换学分的方式,把自己暑期课程的学分转换回自己就读的学校的对应课程的学分。学生在上课期间,还可以与海外的教授近距离交流和接触,这些都是留学生们在海外大学就读很难实现的愿望。留学生还可以与来自美国不同高校的留学生一起参与各式各样的线下活动,打破了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壁垒,拓宽自己的社交圈,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了人脉。对于留学生而言,无论是日后就业或创业,人脉资源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刘峰说,作为一个曾经留学过的学长,为留学生们对接资源和构建一个平台,这无疑是一件除教育以外最有益的事情。

image.png

2018年6月,刘峰(第二排右八)与广州校区全体教授合影。

合图教育集团是刘峰开始创业的第一家公司,专注于推广国际交流访学项目,为国内外合作院校暑期课程项目进行咨询推广。2017年,刘峰又成立了Gravitee·新引力,成立至今,Gravitee·新引力服务过万名留学生,举办了百余场留学生海归精英活动,累计为超过五万名留学生提供了高价值线上辅导教育服务。

展望未来勇担时代使命

image.png

2019年4月,刘峰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为留学生宣讲。

根据教育部最新数据,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66.21万人,相比前一年增长8.83%,全球化浪潮下,出国留学人数会继续持续增长。对于将要出国的留学生,刘峰有很中肯的建议,首先,留学生要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其次,每个人要珍惜学习的机会与时间。最后,要时刻牢记为国争光,铭记初心。刘峰希望每一个留学生都能竭尽所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担任暨南大学创业学院校友会联席会长的刘峰,2018年当选全美华裔青年企业家30 Under 30;2019年,当选为全美十大华人杰出青年。据了解,“全美华人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由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英文《洛杉矶邮报》主办,有12年历史的“全美华人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已成为每年5月份美国亚太裔传统月期间、来自全美华人社区最令主流社会瞩目的一项评选活动,向美国社会展现了新一代华人的优秀风貌和崭新群体形象。刘峰当选后,有关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刘峰认为,作为归国留学人员,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最好方式,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留学前辈的抱负与理想,争做国家栋梁,为国争光。刘峰说:“我作为海归的一员,要勇敢地担负历史重任,扛起新中国教育创新的大旗,将爱国主义贯彻到底,发挥链接中外的作用。我们要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将历史的使命铭记于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秉持本固枝荣的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学长简介:刘峰,湖南人,1990年1月出生,2009年8月,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留学。欧美同学会会员,现任合图教育集团董事长、北美学生网创始人兼CEO、新引力•Gravitee创始人及CEO。2011年创立JNC国际暑期教育平台,八年以来,企业市值已过亿。2019年5月,获选“全美十大华人杰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