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助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发挥留学人员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独特作用,11月27日,长三角地区欧美同学会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第三次联席会议在杭州召开。长三角三省一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参加本次会议。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润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浙江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处长姚晓江主持。省欧美同学会执行会长田梅、副会长丁黎等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张润生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向长三角兄弟省市欧美同学会在我省欧美同学会一届一次理事大会筹备期间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长三角欧美同学会联席会议制度是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定期会商制度的实施有利于长三角欧美同学会整合多方资源,共享发展成果。下一步长三角欧美同学会联盟要在基层组织建设、品牌活动打造、合作模式探索、留学人员之家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扩大欧美同学会的影响力,取得更多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各方共同商讨了长三角欧美同学会合作事宜,分别就长三角地区欧美同学会一体化发展工作举措、长三角地区欧美同学会共建工作品牌、2020年长三角欧美同学会青年高峰论坛进行了研讨。会议确定,2020年长三角欧美同学会青年高峰论坛根据轮值原则将由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承办,第四次联席会议将于明年4月在安徽召开。

会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朱军、安徽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许松亭代表兄弟省市欧美同学会分别做经验交流。朱玲玲指出做大做强长三角欧美同学会是我们的共同目标,需要各方互相支持配合。下一阶段,各方在做强各自现有活动平台的基础上,也要加强一体化联动,共同打造青年海归活动平台、“海归职通车”就业服务平台、助推国家战略建言献策平台和宣传展示平台。朱军强调要加强组织建设和平台建设。畅通联络机制,加强基层组织间的互动沟通。要紧紧围绕长三角国家战略和欧美同学会办会理念,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共有品牌,发挥个体优势打造特色活动,做到活动有传承、有创新。许松亭建议要做到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正在筹建的海归创业中心是吸纳海归创新创业的良好平台,已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实施纲要行动计划,希望以此为载体加强各方在人才、项目等方面的合作,为长三角海归创新创业提供舞台。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一同走访调研了有关海归企业,并就如何助推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据悉,长三角欧美同学会联盟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欧美同学会共同发起设立,旨在凝聚四省市欧美同学会合力,发挥留学人员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的独特作用。2018年10月31日长三角欧美同学会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初步达成了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信息交换、共建品牌活动等方面的共识,同年12月,“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智慧融合美好未来”——首届长三角海归青年创新创意创业高峰会议在上海举办,会上共同发表了沪苏浙皖四地欧美同学会服务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联合宣言。今年4月19日,长三角地区欧美同学会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9月21日,长三角青年留学生发展共同体主题交流活动在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