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应用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毫无疑问,未来将是人工智能(AI)的时代,谁掌握了人工智能,谁就掌握了未来世界的主动权。作为其中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人工智能教育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领域,众多有识之士纷纷逐鹿人工智能教育。

刘为民博士,曾求学浙江大学工业心理学,师从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学成于纽约州立大学心理学,5年Unisys、近10年惠普从业经历,多年来始终专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现在,他选择回国投身中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为未来教育先锋军中的一员。

一切从教育开始,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知识改变命运”,从古至今被无数人奉为真理,刘为民的成功经验也验证了这一点。知识带着他走出国门,人生从此改变。“出国之后,我在教育上感受到了巨大的差异。美国对孩子更多的是‘放任式教育’,父母不会过多干预,孩子更有能力、有空间去发现自己喜欢的事情,有更强的自信、创造力和想象力;而在中国追求的更像是精英教育,筛选式的应试教育,可以大范围筛选出各类优秀人才。中国短时间内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这样教育体系的支撑也不可或缺。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教育方式、教育理念、教育系统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自己有了孩子之后,我也在不断摸索如何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与天下的父母一样,刘为民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尤其重视。“我的大儿子正在面临成长升学的关键阶段,在这个时期,我希望可以给孩子多一些沟通和陪伴,同时是对他的成长升学有帮助的,于是我们决定一起做一个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项目,也就是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这成为后来刘为民专注做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创业初心。

朝着心中的炙热一路前行

2018年的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超过600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1万亿元,一个超乎想象的时代即将来临。基于青少年的人工智能教育刻不容援,政府层面红头文件不断,从中小学到高等教育,从专业开设到专业教师培养,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教育。然而纵观市面上针对青少年的,却基本都是单点的编程课,没有课程体系支撑,充斥着知识断层、内容刻板等短板,没有真正适用于青少年的人工智能课程。

“我找到了我的邻居——徐希恒,他是机器学习的专家,曾担任彭博社、摩根大通等美国公司高级主管,拥有十五年投行系统软件开发经验,更为重要的是,他也是美国常青藤联盟宾州大学本科入学面试官,他对于人工智能及中美教育有权威话语权。”两人一拍即合。

2018年6月,在美国普林斯顿,刘为民与徐希恒一起,联合美国著名认知心理学家、眼动研究专家、纽约州立大学终身教授ALbrecht Inhoff教授,还有此前共事过的惠普资深架构工程师、亚马逊计算机工程师、MIT博士后、范德堡大学机器人博士等,共同成立了一个基于5-18岁青少年的人工智能课程设计研发团队。

“一开始做出来的,还仅仅是个初始的产品模型,不是一个可以给学生上课的课程,为此我们又找到了在中学教授信息技术课已经15年,多次带队参加机器人省赛、国赛,荣获一等奖的张老师,最终变成了第一版课件。”刘为民感叹,“我做的这个项目,最有价值的就是我的这个团队。”

2018年9月,经过三个月紧锣密鼓的课程开发,广问AI在美国正式开课。鉴于良好的课程反响,课程又逐步扩张到了美国20余所教育机构及小学。

2019年的春节,刘为民团队将这个课程带回了中国。

梦想的价值,一步步实现

广问,广识、擅问。广问AI,这个名字寄托了刘为民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深度融合美国STAEM教育理念,以培养实际操作动手能力为指导思想,用最好的方式教授孩子人工智能,激发孩子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和天赋,帮助孩子打开人工智能大门,增强未来竞争力。

区别于传统的青少年编程课程,广问AI人工智能课程,不局限于编程,而是将编程作为学习的基础,融合机器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进行系统学习。

“我们的课程通过调用企业级AI(谷歌/百度/腾讯/微软等),将专业但难度较大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与算法封装打包,通过操作界面及课程内容的重新设计、整合,打造出难度由低到高、知识学习循序渐进的课程体系。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到高中各个阶段,还结合科创竞赛培训、美国AI-STEAM暑期游学夏令营、美国升学规划等,从课程到竞赛,从软件到硬件,从线上直播课到实地游学,为孩子打造真正的全体系人工智能课程。”刘为民说。“我们做的人工智能不是教算法,而是让小孩子去体会,实际操作,去创造智能,也因此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凭借课程的独特优势,广问AI顺利迈出了第一步,在中国拥有了第一个学校,第一批学生……

“上过课的家长说,以前孩子整天就喜欢玩手机、打游戏,现在把时间花在人工智能课程上而不是游戏,通过学习、做项目,潜移默化地提升创造力,也增强了自信,真的很好。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有更多的学生来到我们这个体系中,通过这个体系真正提升他们的能力,包括逻辑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探索能力等等,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价值和希望了。”刘为民感叹道。

“目前,从服务体系角度考虑,广问AI课程已经在杭州(东部)、重庆(西部)、青岛(北部)三地布局,以三地辐射三大区域,逐步形成规模化,陆续切入学校、教育机构,加速人工智能教育的战略布局和落地。”刘为民介绍道。

为智能时代的新教育

当下的中国,进入稳步发展阶段,消费升级,家庭对于教育投入持续增加,年轻家长的教育理念革新升级,不仅仅局限于成绩,对孩子个性化、综合素质成长需求也日益上涨,教育也在不断革新。

对于未来的教育,刘为民认为,孩子的教育应该是金字塔式的,学科教育、艺术教育、身体素质教育、科创教育、心理教育,这些都是孩子成长中的基础。越往上走,逐步进阶、定位,孩子们可以基于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让教育顺势而为,不揠苗助长,去掉功利和浮躁,‘独木桥’渐渐变成条条大道,相信孩子和社会也会爆发出更多的无限可能。

“我现在全身心投入去做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是科创教育的一部分,我希望这个课程可以给孩子们带来多一些创造力和想象力,提供一些现在中国教育体系里面还没有的东西,未来的东西,为中国未来的青少年教育做一份贡献,这大概也是我朴素的中国梦吧。”刘为民笑笑说。

人工智能教育目前在中国依然处在初始阶段。但是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它都是社会发展重要的一环,随着更多力量的进场、推动,面向智能时代新教育生态体系相信将最终建设起来。作为身在其中的一份子,在刘为民看来,不管能达到什么程度,做未来的教育,意义都是无限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