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后,主动请缨支援偏远山区;他为了大家舍小家,是大病患者的福星。

他叫杨超,是血管外科领域的80后青年专家、武汉协和医院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他学成归国后,于今年4月主动请缨来到鹤峰,成为鹤峰县中心医院的一份子。

用心呵护群众健康

今年春节,需要长期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王女士病情加重,要做一个动静脉造瘘术,才可顺利透析。当时,鹤峰县中心医院没做过这样的手术,只能到160公里外的恩施做这个手术。王女士面对每况愈下的身体、交通不便和昂贵的费用,迟迟下不了做手术的决心。

杨超到鹤峰县中心医院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在县医院开展动静脉造瘘术。为此,他组织普外科、手术室、血液透析室的相关医护人员进行了专业技术培训,用两周时间打造出了一支血管外科手术团队。

6月17日,王女士在家门口的医院做了动静脉造瘘术,手术很成功。经过1个月的康复后,王女士又在该院进行了血液透析,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本来这个病就一直折磨我,一想到要去恩施做手术,我都准备放弃了。幸亏遇到杨医生,才把我从病痛中解救出来。”王女士对杨超充满感激。

自此,鹤峰县尿毒症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这条被称为“生命线”的血管通路,填补了鹤峰县中心医院在这个领域医疗史上的空白。

5月下旬,经检查发现,70多岁的汪先生患上腹主动脉瘤,一旦动脉瘤破裂,将危及生命。杨超得知情况后,迅速联系武汉协和医院血管外科,让患者及时入住到该科。

5月30日,杨超从鹤峰赶回武汉协和医院。在手术室,他身披20公斤重的防辐射铅衣,在该院血管外科教授李毅清的指导下,通过介入方法完成了腹主动脉瘤“四开窗”手术,用7个多小时彻底解决了汪先生肚子里的“大麻烦”。

精心谋划学科与队伍建设

杨超来鹤峰县后,扛起了鹤峰县中心医院学科建设的重任。他经过短期调研,与该院领导磋商讨论,确定学科发展方向、制定建设规划、确定学科建设目标。

杨超组建精干的医疗团队进行学科建设,还对全院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从指导资料整理入手,完成了6个科室的州级重点专科申报并通过评定;完成了新生儿科、麻醉科和神经内科的湖北省县级临床重点专科的申报,其中新生儿科、麻醉科已入围最终评审。

他坚持每天教学查房,遇有典型病例,在床边给下级医生做详细讲解;利用周末时间精心备课,针对血管外科病例特点,就专科疾病的诊疗护理,为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专题讲座。

目前,他进行了静脉血栓栓塞等专题讲座14场,邀请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侯晓华、呼吸科张建初、普外科蔡开琳等知名专家来鹤峰指导专科建设和学术讲座,助力打造鹤峰县中心医院的技术队伍。

心系偏远山区群众困难

来鹤的7个多月时间里,杨超的足迹踏遍了鹤峰的9个乡镇,下乡义诊10余次,接诊近400人次。对筛查出的患者,他耐心地帮忙联系医院、指导检查项目,使患者及时诊治,把优势医疗资源真正送到群众身边。

“要记得按时吃药,经常测量血压,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因担心一位主动脉溃疡患者的病情,杨超写下了长长的注意事项,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除技术扶贫外,杨超多次对鹤峰贫困患者和学生给予经济援助。在“9·9公益日”为鹤峰山区儿童筹集免费午餐的活动中,他不仅自己捐款,还利用各种资源倡议身边的人捐款;凡是鹤峰老乡到协和看病需要帮忙,他尽力协调。

他曾在武汉协和医院诊疗过的一位巴东县患者,得知杨超在鹤峰,便专程来看望他。

一位患下肢静脉曲张的鹤峰县患者,无意间知道了杨超的生日,特意买了一盆盆栽送给杨超。

……

“我被评为今年‘最美鹤峰人’的候选人,是大家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我不是鹤峰人,但大家都把我当成了自家人。”杨超感受到了鹤峰人对他的认可,心里充满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