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朝煜,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深圳思凝一云科技有限公司CEO。

image.png

他曾本科毕业就被美国名校录取,由于经济原因放弃留学,工作三年后终得实现留学梦,学成归来创建肿瘤早筛平台,遭遇风波后二度创业,立志降低中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他总结为,这是我擅长的领域,也是我的使命。他就是海归学长刘朝煜。

image.png

攀登医学高地

2009年,刘朝煜本科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生物功能材料专业,当时拿到美国名校录取通知书,但由于经济原因放弃了赴美留学,进入宝洁公司担任研发工作,期间多次获得公司“全球”、“亚洲区”研发奖,两次入选“人才发展奖励计划”并赴美研发总部工作学习。

“宝洁是我职业生涯第一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也开阔了我的国际化视野。人生充满选择,考虑到一是外企的职业发展路径明确,存在隐形天花板,二是对生物医学方向兴趣浓厚,希望在这个领域深耕,三是选择未来在深圳定居发展,香港与深圳仅一河之隔,地理交通方便,”2012年,刘朝煜离职前往中国香港攻读博士学位。

初到香港的刘朝煜和大多数人一样,首先遇到比较棘手的就是住的问题。房租贵得令人难以接受,真的是蜗居,校方宿舍是性价比最高的,但永远是需求远大于供给,只能靠运气。年轻人毕业后面临就业的问题,香港的金融、保险业发达,实体产业相对落后,不少年轻理工科博士毕业后只能选择保险和金融行业。因此很多香港年轻人对未来很迷茫,但并没有打消掉他努力学习的意志,并在博士期间获香港大学全额研究生奖学金。

博士4年期间,刘朝煜见证了深圳的飞速崛起,也感受到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深圳的孔雀计划在招才引智工作上应该是走在国内前列的,吸引了大批海归人才。2015年底,刘朝煜博士毕业后回深圳工作。

之所以选择深圳,刘朝煜说:“距离香港不远的深圳是40年前中国内地最初进行改革开放的试点,现在这里是中国的高科技之都,未来它将成为一个推进更大胆改革的新的特区,作为其他中国城市的榜样。”

image.png

创建肿瘤早筛早诊平台

2015年,中国约430万人新发患癌,约280万人死于癌症,而且超过80%的癌症患者被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开发准确的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新技术迫在眉睫。

如今,癌症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敌人”。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5年报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6人被确诊患癌、5人死于癌症。国际医学界一致认为,要解决癌症问题,真正的出路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国际上公认,在尽可能早的阶段检测出体内癌变,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和长期存活率。但遗憾的是,多数癌症患者都是在病情发展的中后期才被确诊出来。“中国超80%的癌症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刘朝煜对这一数据表示惋惜,他希望能够改变这一现状。

2016年,回到深圳后的刘朝煜希望开发肿瘤早筛液体活检技术,当时这项技术处于非常早期阶段(美国第一家专注该方向的公司刚成立2个月),国内还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于是,他与朋友一起联合创办因合生物,致力于开发基于血液样本的癌症无创早期检测技术,普及对无症状个体及可治愈阶段患者的肿瘤早期筛查,从而实现提早干预和治疗。

寻求天使资金的过程并不顺利,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因为看见才相信,只有极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创业过程中人才难觅,尤其是要找到一帮志同道合的人才。早期与医生合作同样困难重重,在当时看来技术落地还太遥远,所以曾被无数次质疑和拒绝。但是,刘朝煜一直坚持着,他们希望通过在癌前病变或可治愈阶段检测出癌症,大幅度降低中国癌症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一项最新成果备受关注——基于Sec-Seq超深度靶向测序技术,对肺癌的总检出率达到91%,再一次证实了ctDNA辅助癌症诊断的可行性。

“Sec-Seq是一种超深度、高灵敏、稳定性好的ctDNA检测方法。对比现有的液态活检数据,Sec-Seq技术在肺癌检出率方面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刘朝煜博士说。

2018年,因为合伙人之一的贺建奎博士主导“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让因合生物受到很大影响。“创业本来就是九死一生,充满不确定性,但我依然看好癌症早筛早诊的巨大价值”,2019年6月,刘朝煜选择创业再出发,创办思凝一云科技,继续从事癌症早筛早诊,希望尽快实现技术的商业化落地,降低成本,让国人受益。

思凝一云科技致力于开发革命性的肿瘤早筛液体活检技术及泛癌筛查检测产品,目标是通过在癌前病变或可治愈阶段检测出癌症,大幅度降低癌症的发生率及死亡率。液体活检技术于2015年被评为“MIT Technology Review十大突破技术之一”,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十大新兴技术榜首。

image.png

紧抓大湾区发展机遇

任何技术都没有绝对的壁垒,只有不断地奔跑、投入,才能持续领先。目前仍处于行业发展早期,市场上也有出现滥竽充数的检测产品,甚至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但随着技术发展和成熟,技术标准和行业标准的逐步确立,法规及监管的逐步完善,真正有核心技术、给客户带来价值的产品才能存活。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国现正在推进农村两癌筛查、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办法以及精准医疗计划。但毋庸置疑,癌症无创早期检测技术必然会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刘朝煜很认同这句话,对创业企业有很大的指导意义,需要动态地平衡好各阶段各者之间关系。创业企业首先解决活下来的问题,然后是谋求发展,更多的人才、创新要素投入虽然损失了部分短期价值,但带来的是长期价值。”

“我是一名留学归国人员,同时也是一名11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今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动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这正是我擅长的领域,推进癌症早筛早诊早治是时代的号召,也是我的使命”,刘朝煜说。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刘朝煜说:“计划3-5年内推出终端价格在3000元以内的泛癌种早筛检测产品和服务。”

中央政府在今年2月宣布了一项规划,构建包括香港、澳门与深圳、广州等城市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对深圳的定位非常高,同时给予支持的“含金量”也很高。例如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等”,刘朝煜说:“我很看好癌症早筛技术早日普惠大众。”

image.png

作为一名两度创业的留学归国人员,刘朝煜说:“国家现在渴望人才,急需人才,希望广大海外留学人员顺势而为,学成归来,脚踏实地,积极投身建设中华强国的时代洪流。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