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 (记者 周满珍 通讯员 陶超群)11月30日,湖北报告文学守正创新高峰论坛暨首届“绿洲源”杯湖北报告文学奖在汉举行。谭兰芳、张品正的《割舍》等60多件作品获奖。

湖北是报告文学大省,诞生过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在当天的报告文学论坛上,以长篇报告文学《无极之路》《新教育风暴》等优秀作品感染和鼓舞了几代人的报告文学名家王宏甲表示,在这个时代,报告文学要坚持用敏感的神经触摸人民的喜怒哀乐,给人以温暖和力量。

报告文学名家、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王汉清(寒青)创作过反映我国模范基层干部周国知执政为民事迹的《大巴山的呼唤》、反映“信义兄弟”事迹的《起航,信义之船》等,他目前正在潜心创作反映95岁老英雄张富清先进事迹的30万字纪实作品。他说,当代报告文学作家,绝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要充满爱,爱亲人,爱祖国,爱崭新的时代,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人民喜爱的作品。

担任首届湖北报告文学大奖评委的武大博导、著名文学评论家樊星表示,60余篇获奖作品从400多件参评作品评出,体现出湖北这个报告文学大省创作队伍庞大。尤为可贵的是,获奖者有八旬老作家傅炯业《足迹》,也有正在英国留学的90后武汉女孩汪菁华写的《一医一德治天下》。有尔容反映长江救援志愿队拯救落水者英勇事迹的《长江为你加冕》,也有冬如描写建设者为了母亲河的碧绿清澈,牺牲与奉献的《中国有条黄柏河》,“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报告文学作家以极大的热忱,以强有力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感,投入创作。”

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现留学英国的汪菁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医一德治天下》缘于2015年暑假,她跟作家寒青实习,采访了黄冈市团风县的麻风病医院院长江志国。江志国40多年来视病人如亲人,把一个设在孤岛上的条件简陋的医院,建设成了病人的美好家园,令她非常感动。“近几年,医患关系紧张,医生常常被人误解,创作医疗题材的报告文学作品,也是一件有利于社会和谐的事情,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正能量的人物和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