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2019年“Five-Star”金融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协办,来自7所高校9个单位的14位老师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内容涵盖公司金融、资产定价、行为金融、信用市场、投资管理、中国金融市场等领域。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汉青研究院院长汪昌云教授致欢迎辞,汪院长首先回顾了“Five-Star”金融论坛的历史,又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很多内容都与“双一流”建设、金融学科发展息息相关。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通过深入研讨,以理论的探索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汪昌云院长致欢迎词

上午的论坛由汉青研究院副教授吴轲主持。早上的第一篇论文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的助理教授张英广老师。文章提出了一种名为“延迟alpha”的策略,发现可根据分析师对公司未来第二个季度的盈利预测,通过反向操作来获得正的股票收益。文章用有限理性的行为模型解释了这一现象,指出实际上只有25%的投资者会关注一季度以外的盈利预测。

吴轲副教授主持上午的论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英广报告最新研究

第二篇论文来自汉青研究院副教授高昊宇对财务困境的研究。文章证明了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风险承受能力更高的银行会收取更高的利率,而在借款人遇到财务困难时,银行会向借款人提供更多的救援信贷。文章利用中国17家最大的商业银行的贷款数据,测试了银行风险承受能力的异质性和均衡影响,为理论观点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研究院副教授高昊宇报告最新研究

随后,长江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黄春燕展示了2015年7月中国股市动荡期间,停牌股票对非停牌股票的溢出效应。利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账户交易数据,文章发现持有价值比例较高的账户卖出(或买入)其他流通股的数量较少。这一溢出效应表明,停牌对投资者具有平复作用,有利于稳定波动较大的股票市场。

长江商学院教授黄春燕报告最新研究

第四篇论文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副教授陆瑶报告。文章探究了股票发行对技术采纳、工资和企业绩效的影响,发现通过股权再融资的外部资本的注入,公司增加了支出与技术有关的固定和无形资产,通过雇佣更少的低技能工人和更多高技能工人,企业的就业净下降,但内部的平均工资增长。此外,股权再融资还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生产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陆瑶报告最新研究

上午的最后一篇论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金融学助理教授李洁。文章利用了一组对中国投资者可用资金和股票需求的非信息冲击,估计了可用资金和投资者需求变化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文章认为这些冲击是由IPO过程的制度性特征造成的,在IPO过程中,投资者的资金被冻结,只能出售其他股票以获得现金购买IPO股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李洁报告最新研究

下午的论坛由汉青研究院副教授高昊宇和童国士先后主持。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教授吴承俊做了有关创新竞争的论文报告。文章利用公司间专利诉讼数据,表明在专利诉讼中,由于被告公司在财务上受限制,减少了创新活动,因此转向利用过去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来开发创新。专利诉讼的实际结果是显而易见的,证明了知识产权边界与产品市场动态之间存在显著的相互作用。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教授吴承俊(Seungjoon)报告最新研究

第二篇论文来自汉青研究院助理教授童国士。文章提出了一种基于大量公司特征的完全子集组合(CSC)投资组合策略。该策略在投资组合决策中具有良好的效率和稳健性,在利用92个特征对美国个股进行的实证分析中,CSC策略获得了理想的确定性等值和夏普比率。

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研究院助理教授童国士报告最新研究

接下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杨春柳上台,探究了互联网金融平台是否有助于缓解利益冲突问题。通过跟踪那些从有顾问的高收费交易平台转向没有顾问的低收费平台的投资者的交易行为,文章发现尽管转换后的交易成本降低了,但转换后的营业额也同时降低,对于女性投资者以及净资产较低、更容易受到中介影响的投资者尤其如此。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杨春柳报告最新研究

第四篇论文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的助理教授丁一。文章发现了中国债券市场发行定价过高的大量证据,对于新发行债券的二级市场首次交易,收益率差比发行价差平均高出5.35个基点,并且在不同子样本中结果稳健。文章用承销商之间的竞争解释了这一现象。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助理教授丁一报告最新研究

随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李波汇报了反贿赂监管执法的研究。文章发现在美国大选前一年中,外国公司被强制执行反贿赂监管的可能性增加,但美国公司没有。在海外司法管辖区实施执法项目,可以不成比例地针对外国公司而使美国公司受益。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李波报告最新研究

接下来的论文来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金融学助理教授马畅。文章研究了沪(深)港通对中国公司的影响,发现在美国紧缩货币政策的负面冲击下,在沪港通中的中国企业受到的影响要大于其他企业。而对于那些拥有更高的杠杆率、更高的海外销售份额以及在非贸易部门运营的公司来说,情况尤为明显。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助理教授马畅报告最新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李君汇报了信贷市场摩擦的最新研究。在带有信贷市场摩擦的一般均衡模型中,企业层面特有冲击的离散度增加,导致更多左尾的企业违约,从而降低了企业部门的总净值,杠杆率上升。实际数据与模型一致,公司股票收益和销售增长的微观不确定性对未来的信用利差具有正向的预测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李君报告最新研究

随后的论文来自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李学楠。文章量化了市场异象在多大程度上是由公司基本面驱动的,通过使用贝叶斯MCMC的方法来匹配公司股票收益的整个时间序列,文章发现CAPM模型收益率表现出动量、投资和盈利能力异象,但没有价值异象。

长江商学院副教授李学楠报告最新研究

论坛的最后一篇论文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施展汇报。文章探究了短期公司债收益率差的决定因素,认为是交易成本相关的市场摩擦主导了信用风险。而中期票据与同一市场交易的企业债券的对应结果表明,偿债能力随债务期限的延长而增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施展报告最新研究

参与论坛的学者们积极互动,相互交流,展现了扎实的学术功底和浓厚的学术热情。与会者期待在未来的论坛中能继续交汇思想火花,在学术切磋中更好地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金融学科的交流。

参会代表合影

“Five-Star”金融论坛始创于2008年,最早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长江商学院共同发起。主要宗旨是为金融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论坛遵循国际学术标准,鼓励金融学各领域的前沿研究,论文筛选严格,并因此得到海内外学者的积极参与深刻的认同。“Five-Star”金融论坛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参与广度由原来的五所发起单位扩大至全国各大高校,已经成为国内金融学科“海归”学者一年一度的聚会,逐渐成为推动国内金融学术研究与国际接轨、催生高水平国际化学术成果的高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