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2019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既是“五四运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百年纪念,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

在这个意义非凡的年份,我也有着意义非凡的经历。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在春暖花开、万物迎新之际,带着满心期待,我随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代表团开启了浙江之行。

浙江是伟大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也是“两山理论”的诞生地和试验田。通过此次“思想之旅”,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之路,进一步深入学习“红船精神”,体验新的经济发展理论的伟大实践。

image.png

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浙江行代表团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我们观看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为寻求富民强国道路不断探索、勇于抗争的历史,学习了中国工人阶级发展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中国共产党成立及从中共“一大”到“十七大”的完整思想发展史。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新中国的建立以及祖国的发展壮大有了一个较为系统的了解。

2019年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对留法学子尤其意义重大。邓小平、周恩来、陈毅、聂荣臻等中国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当年“留法勤工俭学”的一员。1920年,毛泽东同志的同乡好友蔡和森在法国给他写的两封长信中第一次明确提出:若要改造中国,必先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党的指导思想应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而社会主义是改造旧世界的“对症之方”!

1921年中共“一大”在嘉兴红船闭幕之际,这些“勤工俭学生”虽然还都身在法国,但他们的留学经历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壮大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密不可分。

在安吉县余村,我们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貌。这里空气清新、道路整洁、繁花似锦,百姓安居乐业。“保护好环境,利用好环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这里深入人心。我们真切体会到现代农民在奔赴小康之路上取得的丰硕成果,看到了“两山理论”的旺盛生命力。

在安吉县“两山”创客小镇,我们看到,在新经济发展理论的指导下,政府绿色产业政策以及企业在智慧金融、智慧医疗、循环经济项目上的具体实践,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经济发展理念不仅推动了中国乡村的革命性发展,也是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一个划时代的理论创新。

在嘉善“归谷”创业园,我们看到嘉善依托周边大都市圈的区位优势,借力但不依靠,结合自身基础条件,抓准发展定位,在智力、技术、资源引进方面探索新方法、新形式,大力吸引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着力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制药产业,打造适合自身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浙江之行,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硕果累累,感受中国经济发展的欣欣向荣,体会“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的新经济发展模式的伟大实践,更加理解了党中央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础和依据。

同时,我也越发认识到中国社会发展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自2018年起,我跟随欧美同学会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服务团深入甘肃渭源、文县等地帮扶脱贫。对中国的贫困现象、原因以及如何摆脱贫困、振兴乡村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image.png

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

在渭源县北寨镇,我们看到了因身体残疾、疾病年老而致贫的群众,也看到了因思想守旧、技能匮乏而贫困落后的农户,更看到了新一代返乡农民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干部的产业帮扶、技术帮扶下,通过开拓创新,深挖当地资源,带动贫困群众走出困境、摆脱贫困面貌的事迹。

在元古堆村,我们看到,村民在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农历小年到访该村时所说的“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话语的感召下,齐心协力、鼓足干劲,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百合、当归、黄芪,饲养梅花鹿、肉羊,逐步脱贫致富的故事。

在上湾乡,我们看到因自然环境恶劣而整体搬迁出来的移民安置新村。新建的社区,街道整洁、人流紧密。物流园区、水产养殖基地、乡村旅游街等百业待兴的繁荣景象让我们看到了在“一方水土无法养活一方人”的情况下,当地政府的扶贫工作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说:打攻坚战的关键在人。有着国际视野、较高知识水平的归国留学人员如何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找准位,接地气”,更好地发挥国外所学,协助贫困地区建立脱贫的内生机制,是我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思想的洗礼,滋润着我们的成长……

两次深刻的“知国情”经历,使我对中国东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差异有了亲身体验,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深刻理解了全国“一盘棋”的理念以及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意义。

2019年4月30日,我在从巴黎到当年邓小平、蔡和森等老一辈革命家“勤工俭学”的地方——蒙达尔纪市的路上,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录音,随后又听到了一篇新华社文章:《无奋斗,不青春》——听习近平讲述他的成长故事。一段讲话,一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尤其我当时身处国外,尤感亲切,以至归心似箭。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

今天,先辈们已经为我们跑出了一个好成绩,青年一代如何继续跑出更好的成绩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近几年来,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往返于中国和欧洲之间。这种工作状态使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和对国家的自豪感、归属感,认识到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顺势而为,借力而行,才能够走好人生、事业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

伟大祖国是我们信心的源泉、思想的家园,我们要抱着感恩之心,以微薄之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

回顾归国7年的工作经历,我深切感受到只有多学习、多经历、多锻炼,更好地了解我们这个国家,认识现实矛盾,才能够准确地定位自身发展。

留学人员只有“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做到知国情,有自信,将自己的根基深植于祖国大地,才能更好地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

在过去的一年里,欧美同学会组织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思想引领”活动。从青年骨干培训班、主题研讨会,到助力脱贫攻坚、“知国情、话自信”系列活动,为我们熟悉国情,亲近祖国,加强学习和锻炼提供了良好条件。作为同学会的一员,我深切地感受到欧美同学会是一个凝聚有思想、有眼界、有知识、有技术的海内外留学人员,积极报效祖国,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推动民间外交的优秀组织。这样一个大家庭给予留学人员的思想引领和群体力量是巨大的。

春华秋实,七十年辉煌历程。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百年辉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简介:瞿柯,法国蒙彼利埃大学、洛林大学管理学硕士。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副秘书长。意大利(法国)高级专家组织驻华代表,中国-欧盟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