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就是自己的国家,是祖先开辟的生存之地,是人们崇拜、爱惜、捍卫的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土地。

人们把祖国比喻为母亲,英文的单词为motherland,即“母亲的土地”,而母亲恰恰有着繁衍生命最直接的载体寓意。“祖国——母亲”的比拟所流露出的真情实感,就是人们对祖国热爱的一种表现形式。爱祖国就像爱自己的母亲,是一种不需要政治含义的人性本能感情。

image.png

我从下面的几个故事,谈谈我对祖国的理解。

出国之前,在国内读了十几年书,我也曾常常在课本里读到“祖国”这个词,而当时的我却并没有深刻理解祖国的含义是什么。让我对“祖国”这个词开始有深刻的感觉,是20年前在越南河内出租车上的一次经历。一位华裔越南出租车司机告诉我:“现在祖国强大了!在越南,我们华人有了靠山,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原来,华人在当时的越南是比较贫穷的群体。中国改革开放后,很多中国大陆与台湾人到越南办厂,当地华人会说中文,所以更容易找到工作。这位出租车司机的话让我深受感动,我感受到祖国对于海外华人的意义:祖国母亲是自己的靠山。

两年后去美国留学,作为海外赤子,我更深刻地体会到“祖国”的含义。国内“禽流感”流行,我们在美国很担心,每天通过新闻了解祖国和家人的情况。在那些日子里,每听到国歌我们都会泪流满面,因为我们的心和祖国的安危连在一起。中国申奥成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远在海外的我们,每当听到这些新闻,那种自豪、激动的感觉是我在国内时从来没有过的。即使是看到中国运动员姚明出现在美国超级碗(Super Bowl)的广告里,我也会无比激动、自豪。从那时起,“祖国”就成为寄托我深厚感情、有血有肉的词了。

在澳大利亚西澳州中国驻澳大利亚领事馆,我参加过国庆庆典。在那个陌生的土地上,数不清的华人和外国友人一起庆祝祖国的生日,就像是给自己的母亲过生日一样。

几年前,我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帕斯的一家酒店用早餐,有位当地老先生隔着早餐桌问我:“你是日本人吗?”我回答说是中国人,这位老先生非常惊讶地看着我说:“你是我看到的第一个来旅游的中国人。”他又竖起大拇指赞叹说:“你们中国真棒!”看得出来,老先生对我们祖国的赞赏是发自内心的。当时,去南美洲旅游的中国人还比较少,我当时就想:需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我来自中国,不能损害祖国的形象。

留学结束时,我申请了美国工卡,但在毕业典礼后,我还是很快回到祖国。许多人劝我要三思,说回国容易出国难。可是,我还是希望回到自己的祖国,只要我们自己努力工作,祖国强大了再出国也不难,母亲再穷也是母亲,祖国也一样。

有一天,在加拿大出生成长的8岁小侄女告诉我,同学们说她是“Chinese”,我告诉她说,尽管你的护照不是中国的,可是别人说你是Chinese,因为你的祖国是China,China是华人的根。

因为喜爱旅游,我常常在路上,在其他国家的土地上,最容易感受到祖国的分量。在捷克、在阿尔巴尼亚、在多米尼加、在巴西等海关遇到各种问题与挑战,我都努力保持“中国人”的良好形象。

我常常想,在国内我不能代表祖国,当我在其他国家的土地上时,在当地人的眼里,他们看到的我,是中国人的缩影。正如歌里所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论我走到哪里……”

“祖国”两个字,对留学生来说,尤其对有较多出国机会的我来说,神圣而具体,亲切而热烈,发自内心而深情流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想对你说:祖国,你是我心中永远的歌!

(作者简介:张碧聪,美国伯特利大学教育管理硕士,武夷学院商学院副教授,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福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