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说过: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故而,宇宙永恒,初心不朽。

image.png

作者生活照

点亮初心

2006年9月,我进入南京医科大学开始了人生的新篇章。年少青涩的我跟所有的大学新生一起举起右手,虔诚而自豪地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自那一刻起,命运便将我的一生与祖国的卫生事业紧紧相连。不同于一般的临床医学生,我的专业是较为冷门的卫生事业管理,在中国以技术为主导的现状下,发展尤其缓慢。

有一次偶然间听教授说到,美国的卫生事业管理发展已经非常完善,其实我国的卫生事业非常需要管理人才,但是国内管理人员普遍为临床技术人员转行而来,很难有系统、科学的管理理念。那一刻,感觉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内心,生命有了奋斗的目标,我决心走出国门,学习先进的卫生管理知识,报效祖国。

坚守初心

2010年的9月,我来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踏上了异国求学之路。作为俄亥俄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政策专业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中国人,最初,我遭受过质疑,导师毫不客气地对我说:你一个外国人,语言尚未能达到专业的水平,凭什么来学习我们的政策?同学们似乎无视我,不愿意与我一起合作完成小组作业。在异国他乡美丽的星空下,我泪流满面,挫败感让我感到迷茫,但想到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我暗下决心:再大的困难也要坚持下去!

管理学的英文书籍格外晦涩,为了课堂上能跟上老师的进度,看一遍记不住,我就看10遍。为了快速提升英文水平,我申请在校园餐厅打工,下了课就奔赴餐厅工作四个小时,之后再返回学院或者图书馆自习,周末我就一直泡在图书馆。渐渐地,“全A”的成绩让同学们开始热情地和我打招呼,也有教授表示要给我提供实习的机会。偶而与同学聊起未来的人生打算,我说有一天我要回到我亲爱的祖国,成为一名卫生政策工作人员,以自己所学为中国的卫生事业效力。同学们对我的理想都颇感诧异,但我坚信这是我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

升华初心

2012年,我申请到赴世界卫生组织实习的机会。作为联合国下属的一个政府间卫生组织,其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我为有机会能够接触到世界最领先的卫生管理理念而格外兴奋。

实习期间,我有幸见到许多国际一流的学者、专家,以及一些志愿将一生奉献给人类健康事业的卫生人,也有幸目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香港同胞陈冯富珍女士的风采(2007年1月4日至2017年7月1日,陈冯富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编者注)。世界卫生组织更关心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水平,我有幸参与了一些项目研究,深入了解到发展中国家人民所面临的医疗卫生资源严重不足的困境。

回归初心

2014年9月,我正式成为江苏省卫生行政系统的一名公职人员,踏上实现自己理想的征程。

当前,我国卫生事业正处于飞速发展中,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但是,人民对健康资源的需要与其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矛盾,“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渐次突破、不断深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江苏省委、省政府也提出“健康江苏”。作为健康江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牢记自己的“初心”,在本职工作努力进取。在祖国的大地上,我时而仰望星空,想起自己的“初心”,入学医科时的宣誓:“我志愿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情不自禁地写下这样的诗句:

年少的我们,立下求学报国的初心,

怀着虔诚而自豪的心态走向异国他乡。

天之骄子光鲜亮丽的外表下,

苦苦挣扎的内心。

曾遭受质疑,也曾遭遇孤立,

厚实的生命可以承载一切痛苦,

铸就坚强不屈的内心,

只因点亮生命的初心。

多年以后,

我们在祖国最平凡的岗位上,

为中华屹立世界而奋斗,

那些曾经的迷茫与惶恐,

是生命最美的馈赠和回忆。

(作者简介:张璇,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硕士。目前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工作,主要负责健康江苏、健康促进、控烟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