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校园文化节上,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精心准备了书法、茶艺体验活动及舞蹈表演、特色小吃,向前来交流的中外友人提供全方位体验,使中华文化再次成为校园文化节热点。京剧脸谱、面塑、中国结、笔墨纸砚等中国元素吸引了各国学子驻足观赏。他们新奇地接过毛笔,练习握姿和书写,感受汉字的独特魅力。联谊会准备的凉面、桂花糊和鸡肉粉等中国美食深受学生们喜爱,前来尝鲜的既有外国同学,也有思念家乡美味的中国学子。

这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一个活动小花絮。其实,这个由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自愿发起成立的民间团体自1988年在昆士兰大学成立后,又先后在昆士兰科技大学、格里菲斯大学等昆士兰州主要高校成立了各校联谊会。联谊会以多种形式服务留学人员、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文化交流、推动留学生为国服务。

春节期间,昆士兰大学中国留学人员硕博联谊会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都将活动现场装饰一番,中国结、春联、红灯笼,拜年时必吃的大白兔、花生糖,一切让人宛如穿越到了正月时节的中国大地。热闹的气氛,让留学生感受到春节的欢乐。

中秋节,昆士兰大学公派生联谊会举办了“过中秋,品月饼,赏习俗”活动,与澳大利亚当地同学分享原汁原味的中式月饼并进行中国文化交流。一开场,学生们就被各式各样的中国小吃和零食吸引。凤梨酥、麻薯、蛋卷等受到澳大利亚当地学生的欢迎。一年一度的中秋晚会,吸引数百名中国留学生参加,共庆中秋。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华人组成的表演团队带来水袖舞、戏曲和现代舞表演,以及中英文歌曲演唱、单人脱口秀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今年国庆节期间,昆士兰州各高校的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不仅组织了观阅兵、庆国庆活动,还以拍摄微视频等方式向祖国献上祝福。观看阅兵式时,大家或讨论,或赞叹,掌声不绝于耳,很多学生热泪盈眶。每个人无不为强大的祖国骄傲,为拼搏的中华儿女自豪,更对祖国的美好未来充满憧憬和信心。同学们表示,观看完阅兵式,身在海外的学子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和荣耀。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6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