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墨尔本12月5日电 (王泉骄)近日,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在墨尔本举办2019年度“中国语言文化优秀学生奖”颁奖仪式暨赴华留学人员招待会。

2019中国语言文化优秀学生奖颁奖仪式现场(图片由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提供)

活动现场,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和澳中友协维州分会主席梁伯雄共同为10名中文学习成绩优秀的维州高校青年学生颁发奖牌和证书。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致辞(图片由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提供)

龙舟在致辞中对10名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祝贺,积极肯定维州政府发展中文教育,推动双方人文交流的有力举措。他表示,在信息化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中,各国应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交流合作。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学习中文不仅能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也将为自身带来更大发展机遇。希望未来有更多青年朋友成为中澳交流的友好使者,为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澳中友协维州分会主席梁伯雄称,了解和热爱中国语言文化的维州青年是两国之间友好交流的桥梁,希望他们继续努力,把澳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传承下去。

维州全球商务局国际教育负责人麦凯恩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澳中教育合作蓬勃发展,维州政府将继续支持本地中小学中文教学项目和澳青年学生赴华留学计划,为促进维州与中国友好关系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

2019中国语言文化优秀学生奖颁奖仪式现场(图片由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提供)

来自墨尔本大学的杰利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分享自己学习中文的故事,表示充满挑战性的中文学习不仅让他掌握了一门语言,更让他在文化交流中收获了珍贵友谊。他将继续学习研究中文和中国文化,为澳中友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现场文艺表演(图片由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提供)

据悉,汉语已经成为维州公立学校学生学习最多的语言。目前汉语学习者占维州所有语言学习者的18.8%,2018年有超过8.2万名学生在该州公立中小学和语言学校学习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