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视频,请点击图片。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北京睿诚海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王跃驹,与大家分享他的创业项目“植物瞬时表达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今后的发展应用。

北京睿诚海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驹接受《中国访谈》专访杨楠/摄影

中国网:看您的资料,您从1998年去美国求学到2017年回国创业,这段时间一直在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并且取得了很多成绩。2017年回国创业,能否分享下您创业的初衷?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了回国,选择了创立睿诚海汇?

王跃驹:当时我们创业初衷是“生产让老百姓用得起的生物药,做利国利民的事”。我看到国内生物医药的产能非常低,因为国际垄断,国内生物产能还不到韩国7%,不到美国的1.5%。虽然我在美国工作,但一直为中国老百姓用不起好药,尤其是生物药而感到揪心。2017年,我下定决心辞去美国终身教授的职位,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带领团队回国创业。带着多年的研究成果回到了阔别近20年的祖国,在北京创立睿诚海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投身到生物制药行业。我的目的就是利用多年研发的植物反应器核心技术去打破国际生物巨头对中国的垄断,减轻国家医保负担,让普通老百姓都能用上生物药。

自回国以来,我带领团队日夜研发,已经申请近40多项专利,其中包括多项世界专利。我一直认为科研人员不应该只做研发,因为只做研发是满足于自己,要让研发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点事情,这才是有意义的事情。我回来时间虽然不长,但现在总是后悔为什么当初没有早回来。我一直很想回来,因为国家总是在进步,每天都有奇迹发生,所以我希望海外学子尽快回到祖国的怀抱,否则你们将错过见证国家发展的每一步。我始终记得与北京医院肿瘤专家、海归女科学家马洁教授见面时,她对我说的话:“国家会记住任何一个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而且国家会支持你。”

中国网:请您介绍一下植物瞬时表达技术平台生产药用蛋白以及其自身所具备的竞争优势和独特性?

王跃驹:利用植物瞬时系统生产药用蛋白的平台技术是我们公司的核心技术项目,也是当前国际领先的技术平台。该技术平台实现了利用植物(生菜、烟草)大规模、快速、安全的生产多种重组蛋白产品。我们现在的技术颠覆了现有药用蛋白的生产工艺,目前的生产工艺大部分都是从微生物、血液中提取,而我们是利用植物提取,将有效缓解我国药用蛋白生产供不应求、严重依赖进口的严峻局面,我认为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技术平台主要有以下几大独特优势:第一,技术领先。我们团队拥有的利用植物(包括烟草、生菜)系统瞬时生产药用蛋白平台,可以在短时间(4天)内高表达人类药用蛋白,每公斤生菜最高可产出 1.6克药用蛋白,是最新一代的植物生物反应器技术。大家可能对一克生物蛋白没有概念,我举个例子说吧,治疗血友病的重组凝血八因子一克近2800万元,目前最火的对付肿瘤的单克隆抗体PD-1 K药进入医保价也是一克近17万元,有的蛋白作为试剂的价格高达近亿元每克,这就是技术的价值。

第二,这项技术是生物制药业的“工业革命”。一直以来生物蛋白生产都是以生物、血液、微生物提取,提取工艺繁杂,造成蛋白产品价格较高,并将这些成本最终转嫁到病人的治疗费用上。与传统医药公司利用微生物或者动物细胞在巨大的发酵金属罐生产蛋白不同,我们的项目是从植物中,例如生菜或者烟草,提取蛋白。是将不同的蛋白载体对一定生长期的植物进行特殊处理,是以活着的生菜个体为生物反应器,放大量产只是增加生菜个体的数量,因此利用植物作为生物反应器更加便于快速大规模生产蛋白,为生物制药提供一种新的生产途径。

因为我们是利用植物瞬时系统生产药用蛋白技术,所以大幅度降低了药用蛋白及相关药品的生产成本,提高药物生产效率和安全性,为生物制药提供了一种新的生产途径。它在全球同行业竞争中占有领先优势,可称之为生物制药业的“工业革命”,将为社会提供“绿色、安全、廉价、充足”的生物药蛋白。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产值万亿的生物医药产业园,真正实现“让老百姓用得起的生物药”的梦想。

第三,我们的技术是在国内唯一产业化落地平台技术。我们拥有的植物(烟草、生菜)瞬时表达药用蛋白的技术是国内唯一的产业化落地平台技术,可为国家提供重大战略需求、重大市场需求。我们的植入可以避免动物源以及人源病菌,比如艾滋,乙肝,鼠疫以及禽流感等困扰。

第四,技术工艺比较成熟,好多科研人员只有技术,比如说我在实验室研发了,光有科研技术还不行,还需要有大规模生产的工艺流程,而这些我们都已经具备了。

第五,市场前景和空间巨大。刚才说国内生物产能还不到韩国 7%,不到美国的 1.5%,想一想我就很难过。我们的百姓急需要降低药用蛋白价格来治病,而不是一场大病摧毁一个家庭。比如说治疗肿瘤,一个肿瘤病人一年花费在20万到50万,这个价格几乎可以摧毁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了。

中国网: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植物瞬时表达技术平台生产药用蛋白的市场情况和未来趋势吗?

王跃驹:依托该技术,将生产国家和社会急需的产品,市场及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第一,我们可以研发血液制品,如人血清白蛋白、凝血八因子、免疫球蛋白等,传统血液制品企业尽管对原料血浆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和检查,在生产工艺中进行了严格的病毒灭活处理,很难完全排除病毒或者未知致病因子的可能性,因而血液制品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植物系统本身不携带含有侵染人类的病菌,如朊病毒、乙肝以及艾滋病毒等,大大增加了药用蛋白输液的安全性。

第二,老百姓使用的日常用药,利用植物系统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如销售排名前5的抗癌的单克隆抗体品种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和贝伐珠单抗、西妥昔单抗、尼妥珠单抗,占据国内生物医药市场 3/4销售额。患者每年的治疗费用为 20万到50万元左右。所以利用生菜或植物瞬时生产技术生产的单抗产品可极大降低药品成本,为患者提供“用的起”的癌症治疗药物。

第三,我们可以应对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疫情,如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等一旦大规模爆发后果将不堪设想。美国加州一家公司 Mapp Biopharmaceutical Inc.就曾利用烟草生产抗体在2014年埃博拉病毒爆发期间,成功的救治了多位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美国病人。为什么当时只救美国病人呢,因为当时设备还没有产业化,所以没有更多的救助其他病人。但是,也是让植物瞬时系统一战成名,让大家知道植物瞬时系统的价值。利用植物系统生产疫苗为产品,一旦疫情大规模爆发即可作为国家战略性产品抵御疫情。因为产业化容易,生产速度快。4天就可以表达,2-3天纯化,7天就可以生产蛋白。

第四,我们不但可以生产药物,还可以生产原料,为生命科学的科研市场和工业用原料市场提供科研抗体和细胞因子。我们可以生产一些无动物源的蛋白原料提供给细胞产业公司,可以生产一些昂贵的细胞因子,比如重组人神经生长因子、各种细胞生长因子,aFGF和bFGF等,这些因子价格昂贵,刚才说了,作为试剂用药,一克近亿元,目前大部分靠进口。我们可以生产一些对传统生物蛋白生产系统有困难的产品。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适合产业化生产,易于形成新的生物医药体系,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和巨大的发展空间,前景可期。

中国网:公司核心技术“生菜瞬时表达蛋白技术”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和特点呢?

王跃驹:与其它植物生物反应器技术相比,生菜表达蛋白技术不受季节性影响,可以随时播种。我们是封闭无土,无菌栽培,GMP封闭式管理;适合种植,不受环境污染,也不受环境影响;我们这不是转基因种植,所有无病毒病菌污染,也不用担心花粉传播田间,完全不受原料的影响,随时种随时收。所生产蛋白活性高于或者等同于同类药用蛋白,生菜杂质少,工艺简单,既安全,又绿色环保,产量也很可观。产品开发周期短,蛋白表达仅需4天时间,加上2-3天的纯化过程,获得蛋白时长为一周左右,产业可持续性强;硬件投资也很少,因为我们不需要投资大的金属发酵罐,前期投入成本相对于昂贵的生物药物可以忽略不计。生菜,大家一想起来就很便宜,很廉价。因此利用植物作为生物反应器更加便于快速大规模生产蛋白,为生物制药提供一种更加高效的、安全的、绿色的生产途径。

中国网:您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有何想法呢?公司在未来又有哪些规划与目标?

王跃驹:第一,我们公司将不断提高和完善现有平台技术,将通过平台技术优势不断输出新产品,今后产品开发方向将向原始创新型产品延伸,逐步形成独立自主、原始创新的药物开发和生产的完整体系。而且利用技术平台独有优势,研发社会紧缺、具有重大需求的生物医药产品,打造植物分子医药的产业群,始终秉持“提供老板姓用的起的生物药”的初衷,砥砺前行,将科技的作用更好更充分的发挥到老百姓身边,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除了医药板块之外,我们团队还在陆续拓展工业原料和试剂、美容护肤、技术服务和精准医疗,在科研、工业原料领域树立标杆和行业口碑,助力医药和技术的输出。另外还计划设立海外业务基点,将中国的先进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并与北京时间中国网科技有限公司展开紧密合作,做成一个生物产业园,以我们的技术引领世界潮流。为全世界的脱贫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不仅对我国技术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能够提高整个国家的国际合作水平,扩大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影响力,更好的传播中国的声音,使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

中国网:谢谢王教授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段冰;摄像:王一辰后期:张文泉;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