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1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将于12月18—19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海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12月12日下午,2019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1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组委会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海交会有关情况。

由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等29个城市(机构)联合协办的2019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1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2019海交会),定于2019年12月18—19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元年。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平台,2019海交会以“面向海内外,智汇大湾区”为宗旨,以“智汇、创新、共赢”为主题,紧紧围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以更积极、开放、有效的方式聚才引才,大力吸引海内外高端创新型人才,促进人才对接和项目落地,集聚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打造创新、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集聚和优化整合的国际平台,助力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目前大会筹备工作基本全部到位,开幕活动、高端论坛、展示推介、项目和人才交流、实地考察、海外分会场等6大板块活动已筹备完毕,会务保障和活动安排已全部落实;已有1400多名海外人才携项目报名参会,121个国内政府代表团,71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机构报名参展参会,预计将带来人才项目需求1350项、岗位需求超过10000个,大会总体展览展示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较往届呈现出新亮点

围绕“面向海内外,智汇大湾区”,进一步集中资源、聚焦重点,一是首次引入2019大湾区高峰论坛——SELF格致论道论坛,聚集多个领域的科学文化传播者,全方位阐述大湾区创新史。二是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展,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大创新平台和科学园等建设。

三是设立大湾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展,为港澳高校、科研机构的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港澳青年的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交流服务。四是设立专题人才招聘和海外分会场有关活动,重点吸引科技创新领域的高精尖缺人才,以需求聚才,以发展留才。

聚焦吸引海外人才和项目 全球精英和项目团队将亮相广州

截至12月11日,已有1400多名海外人才报名,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近150名、独联体专家近50名、“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入围项目持有人近300名、“智创未来”海外创新创业大赛、环球科创人才奖等入围选手50名,另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自由报名海外人才800多名,其中自由报名参会的海外人才人数超过往年同期水平。目前报名仍在继续,人数将继续攀升。

高层次人才方面,诺贝尔生理奖或医学奖获得者吕克·蒙塔尼、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杨光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陆贵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等多名中外院士,斯玛金·谢尔盖等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国家科研院所负责人,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亚太区总裁史托尼、香港金融科技联合会主席亨利·阿尔斯拉尼安、全球十大加速器与产业基金加速器合伙人皮特·比尔克等高层次海外人才嘉宾将莅临大会。

高科技项目方面,参会科技项目众多,包括潘建伟团队的“保护每一个比特”量子通信技术、黄晓庆团队的5G云端智能机器人、杨光华院士的全球首款可诱导CAR-T(即“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T细胞”)产品、邹鸿志博士的首创大肠无创筛查技术,以及面向5G+8K的计算视觉基础元处理器关键技术、比CT检出率更高的基于高电阻的含铬砷化镓医用和工业用X射线探查仪、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医学影像分析平台等项目将亮相海交会。

独联体国家中,俄罗斯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莫斯科大学、莫斯科航天学院、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吉尔吉斯坦国立大学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将携优质项目组团参会。

聚焦推动项目落地转化 积极搭建交流展示平台

一是依托大赛集聚人才项目。主要包括“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智创未来”海外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及近年引入的“环球科创人才奖”等大赛,将邀请有关选手携近400个优胜项目来穗,以项目路演、专场对接等多种形式,推动项目落地转化,目前这些赛事已覆盖北美、欧洲、澳洲、亚洲等地区;对这类重点赛事的优秀入围项目,我们将推送广州市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红棉计划”的申报讯息,“红棉计划”入选者将获得200万创业资助及税收优惠等10个方面的全链条政策支持。

二是整合资源扩大招聘规模。开设“百城同台”海外英才招聘会、线上招聘会、网络视频招聘、AI智能面试、在华国际人才招聘会等大型订制化招聘会,吸引了华为、腾讯、京东、富士康、西门子、奔驰、中石化、汇丰、中石油、家乐福、麦德龙、中国联通等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报名参加。

三是打造海外分会场。根据部分海外人才因时间、距离等客观因素,无法到大会现场对接交流的情况,专门设立了北美、澳门分会场,利用“永不落幕海交会”信息化平台,打破时空交流屏障,实现无障碍对接交流。

四是强化高端人才和项目的跟踪服务。跟进峰会论坛、专业会议等各项活动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重要科技项目,主动了解人才诉求和对接意向,做到精准服务。

国内省市方面,目前已有121个国内政府代表团,71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机构报名参展参会,将带来人才项目需求1350项、岗位需求超过10000个,大会总体展览展示面积预计超过2万平方米。

海交会发挥平台优势 促进单位和人才沟通交流

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海交会)的前身是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留交会),在国家各主办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了20届。

大会通过展览、洽谈、论坛和沙龙等一系列活动,为广大的国内需求单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搭建了一个相互了解、沟通、交流的平台,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覆盖所有海外人才的、在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海外人才与科技信息交流平台。

一、大会历史沿革

首届大会(留交会)由广州留学归国人员发起,于1998年在广州隆重举行,303位留学人员参加。长期以来,大会得到中央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先后莅临大会视察、指导,被誉为“中国留学人员交流的第一品牌”。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大会创新升级,扩大海外引智范围,创新办会手段,提高办会水平和实效,将“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更名为“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定于每年12月中下旬在广州召开。海交会现由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等29个城市(机构)协办。

二、主要内容及办会模式

海交会集人才交流、思想交流、成果交流为一体,目前包括峰会论坛、展示推介、项目和人才交流、实地考察等几大功能模块,并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办会模式。

峰会论坛。围绕国家最新战略、重大人才和创新创业政策、经济技术发展趋势等,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知名院士、经济学家、海归领袖、企业精英,碰撞思想的火花,打造国家政策发布平台,聚焦创新驱动、大湾区发展、一带一路、自贸区发展、双创战略等,启迪和引领地方发展思路。

展示推介。按国际高层次科技人才交流的特点和规律,把国家和各地人才政策、引才计划、创业环境及创业服务相关机构等集中地展示出来,供海外留学人才现场比较选择;而海外留学人才则把先进知识和最新成果用实物、图像、模型、文字等形式展现在国内需求单位面前,使需求双方对彼此有直观感性的认识,并设置人才、项目洽谈区供双方自由洽谈。为国内各省市提供推介平台,向与会人员介绍城市环境、创新创业政策、引才计划等,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服务于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项目和人才交流。精心组织一系列人才交流对接活动,包括“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科技难题招贤活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国家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对接会等,旨在营造供需双方充分交流的氛围,以取得更大实效。组织携带项目的海外人才与国内省市、单位、风投、创投机构等进行洽谈交流,并跟踪对接效果。征集国内技术发展难题,以项目形式向海外人才寻求解决方案,共同攻关。设立人才、项目洽谈区和对接工作助理,专门服务对接交流活动,实现精准对接并跟踪对接效果,提高成效。

实地考察。考察广州市相关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器等;组织海外专家走进广东省国家级及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进行创业项目交流洽谈对接;组织海外学生社团、留创园等开展交流。

历届大会采取主协办单位承办制的办会模式。广州市政府是大会的主办单位,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办公室是大会的常设机构,具体牵头承办大会工作。

通过在海外召开宣讲会、拜访相关机构等形式,向华人科学家组织、留学生社团、海外人才机构等宣传大会,发动海外人才来华参会。大会对海外参会人员提供的服务包括:参会期间接送机服务、免费食宿接待、对口考察安排、参会社团资助等;对国内城市代表团提供参展展位优惠、代订大会酒店、会期开设专场推介会等服务。

三、国家部委在海交会上举办的活动

海交会的成功举办,有赖于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经过多年的合作,国家部委已常态化地将部分重要活动放在海交会的平台上举办:

(一)教育部与科技部联合主办、教育部留服中心承办的“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大赛(简称“春晖杯”大赛)。该项目是为充分调动海外优秀人员回国创业热情而搭建的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平台。大赛组织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前期的参赛留学人员报名、项目评审、公示和后期的项目入围者回国交流对接、颁奖活动。

后期的活动(包括大赛获奖项目颁奖、展示和交流对接等)在海交会的平台举行。“春晖杯”大赛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1届,已成为一项持续时间长、在驻外机构和留学生中影响最广、促进留学人员与国内企事业单位进行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及项目对接成效最明显的重要活动,深受各地政府和单位的欢迎,并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二)中科院举办的中科院前沿科学论坛以及干细胞论坛系列活动,已成为海交会的品牌活动。中科院前沿科学论坛邀请诺贝尔奖专家、中外科学院院士、行业顶尖专家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碰撞交流,深受海外留学人员和国内行业的欢迎。

(三)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海交会举办的国家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组织国家高层次人才携带最新科技成果参会,围绕国家前沿科技研究领域,举办专题论坛、成果展示、项目交流对接等活动,积极推动国家高层次人才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该活动深受参会城市和单位的欢迎。

(四)人社部在海交会上举办中国海归创新创业成果发布会暨海归创新创业研讨会、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博士后团体项目对接系列活动;围绕留创园的园区建设、人才平台搭建、人才服务机制体制创新等内容,组织全国留创园进行经验交流,促进留创园交流与合作;发动留学人员科技项目参会参展。

(五)科技部除了与教育部联合主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入围项目对接系列活动及项目成果展之外,还利用驻外使领馆科技处(组)资源广泛发动海外人才参会,协调国内科技系统资源充分调动机构参展。

(六)国侨办推动的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建设(简称“侨梦苑”建设),是集文化休闲、经济技术开发与商务区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它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企业回国投资,是我国侨务引智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第17届留交会上,国侨办谭天星副主任为我市增城区的“侨梦苑”建设进行了授牌仪式。“侨梦苑”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我市侨务引智工作的开展。

成效显著 海交会助力广州投资兴业

作为国家级的海外人才交流平台,21年来大批海外人才通过大会平台踏上回国创新创业的圆梦之旅。据不完全统计,历届大会共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5万人,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全国各地输送近5万个项目。

迈普医学的袁玉宇和徐弢通过大会迈出理想第一步并获得资金,企业成为全球生物3D打印技术的领导者;禾信仪器的周振通过大会落户广州开发区,10年时间打造全国领先的质谱仪器企业并掌握自主研发核心技术(2018年10月总书记视察我省,周振向总书记汇报企业发展情况并受到亲切勉励);广汽“传祺”系列汽车研发团队领头人陈子棨博士通过大会回国发展;“基因沉默技术与治疗研发团队”主发起人张必良博士通过大会落户广州,吸引诺贝尔奖得主克雷格·梅洛教授加盟并入选广东省引进第二批创新科研团队;益善生物创办者许嘉森自耶鲁大学医学院毕业后通过大会找到理想的创业园区,开拓了中国个体化医疗产业;百度集团李彦宏也通过大会得到创业发展的支持。

除了引进人才和项目外,大会还直接促成一批与国际接轨的孵化机构、研发机构及服务机构的设立。如首届留交会后,作为倡议人之一的李大西博士在深圳筹划创立深圳留学生创业园,成功孵化了朗科、迅雷等一大批明星企业;由广州威格林董事长范群主持,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国内而打造的“创业—生活”一体化新型生态孵化模式园区“广州归谷科技园”也诞生于第17届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