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济南12月17日电 (赵晓)山东省科技智库17日正式组建,智库设有1个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和13个领域咨询专家委员会,吸引224位专家加入,包括院士50人,献策山东科技创新发展。

山东省第一届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当天在济南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山东省科技智库主要由战略科技人才、技术专家、企业家、产业专家组成,院士占比达22.3%,将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

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受聘担任山东第一届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他表示,山东具有良好的工业、科技基础,在科技创新领域成果显著。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将结合自身优势,突出专业特色,按照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实际需求,为山东科技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

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9年省级科技资金由上年的2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100亿元以上,深入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快构建“1+30+N”创新创业平台载体,着力聚集人才资源,转化科技创新成果,加快打造创新转化、产业化发展的生态链条和生态环境。“期望专家委员们在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平台搭建、资源聚集、项目落地、决策咨询等方面,为山东科技事业提建议、指问题、引资源。”

当天,包括11名院士在内的30位专家委员围绕山东省实验室布局建设建言献策。目前,山东建设院士工作站达713家,累计入站院士384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