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项目优势在哪”“项目创新点是什么”“预计市场前景如何”……昨天(12月18日)上午,第十一届“海外学子浙江行”绍兴洽谈大会暨第四届“海纳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绍兴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带着138个高端项目,与绍兴200余家重点企业、创投机构、孵化平台展开项目和人才对接。

“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由浙江省和清华大学共同发起,至今已举办十届,成为长三角区域举办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久、交流最活跃、影响最广泛的招才引智活动之一。今年的浙江行活动采取“边行边赛”“行赛结合”的方式,通过在绍兴举办“海纳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遴选出更有竞争性、更受市场青睐的创业项目,促成绍兴企业与海外人才项目的深度对接。

当天,第四届“海纳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成为最吸睛的环节。自今年9月启动大赛以来,海外学子积极响应,共有119个项目参加初赛,最终10个项目脱颖而出闯入决赛。昨天现场决出的一二三等奖项目,涉及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与绍兴重点发展的产业匹配度高。“获奖项目落户绍兴的,经审核可直接认定为‘海内外英才计划’A类、B类、C类项目,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资助,并享受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果然,大赛中的获奖项目,在对接洽谈会上成了香饽饽。来自澳大利亚的刘可的参赛项目——5G智能作业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在赛后项目对接洽谈环节,刘可收到了一叠名片,有寻求合作的绍兴企业,也有本地孵化平台的招商人员。“我们的技术应用场景广泛,如今最缺的就是资金和平台,绍兴创业创新生态优势明显,希望能找到合作伙伴,并将项目落户绍兴。”刘可说。

据悉,绍兴连续两年承办“海外学子浙江行”分会场活动,已从一项活动升级为一个重要载体,不仅探索出了一条成熟的招才引智路径,还开启了一个以创业促进创新、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