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小伙王子豪放弃注册会计师高薪工作回乡养牛。

引进国外科学生态养殖技术精细化喂养肉牛。

肉牛吃的全都是自己配制的饲料,不添加任何饲料添加剂。

谁也没有想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双学位毕业的小伙,有一天会回国干起养牛的“土差事”。

这个衡阳海归小伙叫王子豪,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拥有会计和运营管理双学士学位,并取得了美国注册会计师,在美国留学工作近十年。

今年年头,王子豪从美国归乡,毅然决定同父母一起做起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养牛。

刚刚回来时,不少同学、朋友认为他可能是“一时冲动”。甚至有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同学向他放话:“只要你不想干了,我这随时给你引荐四大会计事务所的工作。”

王子豪掂量得很清楚,返乡创业肯定是一个冒险的举动,但他所做的肉牛生态养殖是大有空间的。

海归小伙缘何执着于养牛?

“我的家人在五六年前全身心地投入农业发展当中,我感受到他们很多的不容易和艰辛,所以我决定还是要回国帮助他们在这个行业做好,为农业发展尽一份力。”这是王子豪面对记者镜头时的感慨。

在美国,王子豪看到美国农业发展的高度现代化,深感我国传统农业与之存在的差距。他介绍,美国农业实行规模化、产业化和区域化的经营模式,机械化程度高,其特点及发展经验对于中国农业发展现代化有着重要启示。

“我认为结合了国外发达的现代化农业技术,以及紧紧跟随我们国家对农业发展的新规划,我相信一定可以帮助家人做好农业。”

未及而立,甘愿离开国外的舒适圈,一头扎进牛棚里,王子豪的身上充满了朝气与冲劲。他直言,这份冒险因为和家人一起,因为是在故乡,所以自己不怕。

精细化喂养肉牛引进国外科学生态养殖技术

记者随着王子豪的脚步走进他位于珠晖区东阳渡街道光耀村的牛棚看到,一排排不同于中国种牛的“洋牛”引人注目,这些肉牛品种引自英格兰,其养殖技术与一般养殖不同。

在牛棚里用翻耕机翻土,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个“土”可不是一般的“土”,它可是小牛们的“床”,踩在上面软绵绵,不打滑、不硌脚,最是惬意。

王子豪介绍,这个“床”叫生物垫“床”,不仅舒适,更重要的是它能抑菌,为牛群的生长创造有益环境,其中运用的发酵床养殖技术正是他在国外看到的大型养殖场所运用的技术。通过引入后,被技术人员不断改良,如今已经应用到养牛上了,让养牛场更环保更绿色,实现低污染甚至是零排放。“生物垫本身可以发酵,把农业生产的废料二次生产出高效有机肥,可以说是经济效益非常高的一个新技术。”

广西的甘蔗尾、桂牧一号杂交象草,驻马店的花生秧,还有衡阳本土的豆腐渣和啤酒糟,这些肉牛吃的全都是绿色健康食物,不添加任何饲料添加剂。

同时,牛场里的每一头牛都有自己的专属耳标编码,包括每天的进食情况都记录在内。“这是为了促进我们的精细化管理,标牌上的数据有助于我们追溯它的性别、年纪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相当于它们的身份证”。

现在的王子豪挺忙碌。下一步,他计划以“公司+农村贫困户+品牌营销”产供销一体化的模式辐射带动当地农村贫困户稳定增收,并计划再投资扩大生产、新建肉牛深加工车间与设备,提高现代化管理,以生态农业开发为基础,发展体验农业与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特色现代农业。

乡村承载了人们太多的希冀,归乡人王子豪要做的,就是从自己的养牛事业开始,建成一个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