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外交与城市国际交往能力建设”研讨会近日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中外近三十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人士与会,围绕“进博会和民间外交创新”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研讨。会上还举行了《从缘说起:民间外交在上海》一书的发布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上海民间外交研究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新时代中国外交研究中心和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协办。

图说: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上海之缘

从“缘”的角度来理解上海的民间外交,是一个独特的角度。

与会专家指出,从世博会到进博会,上海民间外交的两个高峰,承上启下。上海之缘,讲外国朋友、外国专家喜欢上海理由。为什么来上海,为什么在上海工作,为什么喜欢上海。

以“缘份”为线索,从上海之缘、经济之缘、科技之缘、艺术之缘、学术之缘、宗教之缘说起,《从缘说起:民间外交在上海》一书收录了近三十篇故事:选取了上海民间外交中一些不平凡的人和事,再现了一个个难忘场景,展现了从交流互鉴到民心相通,再到互利共赢的美丽画卷。

《从缘说起:民间外交在上海》一书由上海市友协和上海国研院共同编写,是在2018年7月已正式出版的《民相亲心相通——民间对外交往理论探索和实践》和《民相亲心相通——上海民间对外交往故事选辑(上)(下)》基础上,第四本对上海民间对外交往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的书。

征程继续

上海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外交学院当代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张历历认为,上海的地方外事工作,在中国外交工作和对外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来看,在中国对外交往上,上海一直起着重要的窗口和名片作用。张历历指出,上海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进博会,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图说:外交学院当代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张历历发言。主办方供图

上海也是中国民间外交做的最好的城市之一。由于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城市管理的能力与水平较高,上海这座城市在中国对外交往中具有巨大的优势。在他看来,上海有这五方面的特点:第一,上海民间外交是新中国民间外交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很好地贯彻了中央的外交路线与政策。第二,管理精细的海派特色,也鲜明体现在上海城市对外交往中。第三,上海的外事工作从细节入手、很好地实现了“润物细无声”。第四,依托比较广泛的对外联系,上海海纳百川、拥抱世界,正成为最有活力最开放的世界级大都市。第五,上海的外事队伍素质较高,很好地完成了民间外交工作。

图说: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俞新天发言。主办方供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俞新天认为,民间外交中的“缘分”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词汇:过去往往指与海外华人的关系,而现在可更广泛地理解为友情,情谊,合作,适用于世界各国人民。“中国文化重视人文关系。”她表示,上海民间外交充分发挥了人文优势,体现了文化层面的思考和底蕴。

民间外交在上海,从缘说起,但不仅仅只有缘。上海民间外交的起步和发展,都融入到了新中国建设的浩瀚大海中去。

某种意义上,俞新天认为,这一伟大事业的征程才刚刚起步。“今天我们民间外交的重要性是前所未有的。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人走出去,民间外交有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和基础。”她指出,随着时代发展,民间外交也经历了深刻的变容,参与者和推动因素都出现了新的态势。从被动到主动,讲述和介绍真实的中国。再如,民间外交中还有了网络这个新的要素。可以说,中国民间外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宏大的时代背景下,总结和研究上海经验具有重要意义。城市外交有其独特性,有助于在国与国的民众之间传达真实的国情、增信释疑。如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上海在民间外交上也将起到引领作用。

俞新天至今记得一个温暖的故事:6年前,一位美国朋友访问中国,提出希望看看普通人的生活。她带着这位朋友探访了上海近邻苏州一位朋友的家中。在那里,那位美国朋友看到了普通中国人的真实生活场景:有家长里短,有烟火味,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正是跨越国界的人性中所共通的部分。那位美国朋友不无感慨地表示,这是自己最美好的一次中国之行。

俞新天认为,尽管今天网络很发达,但人际交往是不可替代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民间外交的大使。而这也许就是民间外交为什么在今天更加重要的原因之一。